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下赤罡风 登九重天(二)

nd.fjsen.com  2017-06-30 16:17:59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越是民族的,也就越是世界的。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的《走遍中国——世间万象》,曾经报道了下赤畲族民间绝技——上刀山、下火海、起洪楼等传统绝技,引起了世人关注。据介绍,畲族的“上刀山”又称“上刀梯”,是用两根近20米长的树枝和36把钢刀搭成一座梯子,赤足裸掌沿着刀刃徐徐而上,直到桩顶,而后吹响牛角唱响畲族的歌曲。一般表演者都会在供奉神灵之后,开始沿着刀刃徐徐而上,而表演者功力深厚,都会丝毫无损。而下火海则是需要“师公”光脚快速踏过木炭,手脚丝毫无损。上刀山、下火海,祭祀祈福的寓意为人们征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祈求来年平安丰收。

“起洪楼,太神秘了!”蓝天白云下,随着三音锣敲响,执羚号吹响,“师公”将一张张方桌吊起,一层又一层地往上增加。它不用辅助性手段,不设脚手架,直接凌空叠桌为楼。由于桌子间没有任何固定物,一阵微风或者微小的动作偏差,都可能使桌子晃动。九层洪楼搭好后,身着宽大裙子的巫师,爬上 “九重天”竟然在上面跳起了“畲巫”。其步行转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巫师舞蹈首先在饭甑和筛子搭成的小台子上进行,接着踢掉筛子,继续在饭甑上舞蹈,饭甑不时会被移动到桌子边缘,脚踩饭甑绕桌子转了一圈,每转到桌子边角,饭甑还会有小部分悬空。动作却异常惊险,可谓惊心动魄。在场目睹“吊洪楼”的人,无不揪心为之捏一把汗。

然而,身怀绝技的“师公” ,却凭借娴熟的技艺,站在“桌楼”上按照既定的程序完成了相关的祈福仪式。随后,他从最顶层开始,双手按着桌沿逐一翻着筋斗下 “楼” 。说起“起洪楼” 的来历,起源于畲族古代祭祀、祈祷仪式,以往多用于求雨、祈福及禳灾等活动中。经几百年的演变,如今已逐渐成为流传于闽东畲族民间的传统表演项目。据介绍,整个“起洪楼”绝技分祭奠仪式、垂楼、项目、上楼、祈福、下楼6大动作。根据难度的不同,起洪楼分“起三司”、“起五方”、“起七星”、“起九洲”、“起十三洪楼”五种级别。农村办庙会、道教的庙、宫、观开光,以及畲族的节庆日,都会请“师公”去做法事祈福。

畲族人认为,洪楼越高,离天越近,祈福就越有效果。央视拍摄《挑战九重天》,下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雷彭斌,吟着祭祀语言——“雷诀”,在13张方桌叠成的十三云楼顶部,跳起了《奶娘行罡》,在全国观众面前成功展示了“起洪楼”中的最高难度等级——“起十三洪楼”,又称“登十三云楼”。十三云楼高近12米,已经超过了大殿的高度。技艺独特的“起十三洪楼”,是畲族人民智慧和勇敢的体现。看了央视4套播出《挑战九重天》后,有浙江网友惊叹:“……平步云端身形捷,惊心动魄信念坚。挑战自我近极限,艺高胆大苦练显……”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