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安新闻 > 正文

念好合作经 铺就脱贫路

—福安市晓阳镇返乡创业大学生扶贫基地恩辉农博园

nd.fjsen.com  2020-10-28 16:20:49 吴志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恩辉农博园是返乡创业女大学生林恩辉于2009年创立,在短短的三余年时间里,立足创业之初与农民合作的50亩标准化葡萄避雨大棚,拓展至如今占地1200余亩,集“公司+合作社+农户”一体化的现代科普示范教育基地,更是晓阳镇返乡创业大学生扶贫基地。其带动周边116户农户种植葡萄,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产增收,助力晓阳镇农业发展,服务精准扶贫工作。

在帮助贫困户发展葡萄产业的同时,林恩辉还从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情况、发展意愿等方面着手,区分贫困类型,“一对一”指导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让贫困户在享受基地利益分红的同时,也可在基地打工,赚取相应的酬劳。

2017年3月21日晓阳乡村众创空间在恩辉农博园隆重启动,晓阳众创空间以恩辉农博园为主体,整合晓阳民富中心、晓阳京东网点、晓阳农村淘宝以及精准扶贫项目组,吸纳了20家晓阳创业团队及企业。依托“互联网+”模式,组建成立宁德市农商旅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结对帮扶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发展了50多亩葡萄,每户年均可增加收入7000元以上。恩辉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月子鸡”、销售葡萄、茶叶、生姜等优质农产品等精准扶贫项目,探索建立产供销一体化联合社,把农民单家独户的小规摸分散经营与大市场对接,有效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民主、联合、竞争的优势,培养农民进入市场的能力,同时为农民进入市场提供一体化的社会服务。在帮助贫困户发展葡萄产业的同时,林恩辉还从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情况、发展意愿等方面着手,区分贫困类型,“一对一”指导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让贫困户在享受基地利益分红的同时,也可在基地打工,赚取相应的酬劳。

为拓展销售渠道,恩辉农博园精准扶贫示范社还与大型企业---青拓集团签订采购合项目,在共建村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大力发展粮食、蔬菜、畜禽等农业生产,为青拓集团“青山街” 提供农副产品保障。2020年福安恒跃农机专业合作社准备依托恩辉农博园建设晓阳直播基地。从今年开始每月进行一场活动,分别围绕电商化基础建设、主播带货、扶贫助农等开展直播活动,2020年6月29日、7月4日、7月30日已通过网络直播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产品。(通讯员:吴志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扶贫,贫困户,基地,精准,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