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安新闻 > 正文

福安罗江:“一书一馆”文化工程

以“馆”承载记忆,以“志”诉说光阴

nd.fjsen.com  2020-12-30 16:50:22 郭杨贞 李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30日讯(通讯员 郭杨贞 李广)12月22日,罗江街道“一书一馆”(《大留村志》和大留记忆馆)文化工程竣工仪式在大留村举行。上午9时许,大留记忆馆正式揭牌,并召开《大留村志》首发式座谈会,畅谈编纂心得,开展赠书活动,为罗江街道实现文化振兴开启新篇章。

《大留村志》为福安市首部正式出版的村志,自2019年9月开始收集材料进行编撰,历时1年多,2020年11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7万字,分“基本村情”“村域经济”“社会事业”“风土民情”“古村风貌”“艺文著述”“乡村人物”七卷,还有“族谱文献”作为附录。

大留记忆馆,墨瓦白墙并重,古典现代相融,是大留千年古村的文脉所在,展示着大留的村容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农村生活变迁等内涵,展区涵盖“千年古村”“文物古迹”“地灵人杰”“今日大留”四个部分。

“一书一馆”文化工程的竣工,不仅标志着大留村从此多了一处能向世人系统展示悠久文化遗存、质朴乡土风情、宝贵乡村发展资源的好地方,更是为罗江街道文化事业再添一抹亮色,是罗江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留住千年古村文化遗产、展示村落发展历史的一项创新举措。

福安罗江:“一书一馆”助推乡村振兴

《大留村志》福安市首部村志正式发行,近代文坛泰斗乡贤张炯先生为其作序,纳入福安图书馆作为馆藏书,也将在新华书店陆续上架!

12月22日上午,伴随着激情洋溢的锣鼓声,罗江街道“一书一馆”(《大留村志》和乡村文化记忆馆)文化工程竣工仪式在大留村举行。记住乡愁,留住乡韵。“一书一馆”就如一部厚重的文史典籍,记载着该村千年沧桑巨变,散发着历久弥新的时代芬芳。市政协主席陈昌东等领导,以及相关单位部门、企业代表、乡贤代表等参加活动。

大留村人杰地灵是我省首批“千年古村落”,千年以来村中出了众多名人,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底蕴深厚。宋代曾出现过张泳、张观等文化名人和抗金将领,有朱熹高足杨复、张泳两位理学门人继承弘扬朱子学说并创作了蜚声海内外的《仪礼·旁通图》《论郊祭》《正学论》等著作名篇,近代出现了张如翰这样的教育家。

上午9时许,大留乡村文化记忆馆正式揭牌。场馆中分为千年古村、文物古迹、地灵人杰、今日大留四个部分,从历史沿革、文化名人、红色文化、古建古迹等多个角度,向市民展示立体而丰富的古村文化。

“乡村记忆馆的建立让我们更加了解村庄千年的历史,使得大留村文化源远流长,我倍感自豪。”大留村志愿者、场馆讲解员张建韬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留村人,谈起家乡,感触颇深。

“一书一馆是罗江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不仅承担着弘扬传统、铭记根本的使命,更是一个继往开来、打造罗江特色文化品牌的新开端。”工程竣工仪式上,罗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霁说到,下一步,罗江街道将进一步挖掘辖区文化内涵,规划好罗江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用好大留乡村记忆馆,实施小留村池浴德廉政文化基地和大留村红色记忆馆项目建设,把党建引领文化振兴之路走宽走实,打造富有罗江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品牌。

此外,记者也从上午《大留村志》首发式座谈会了解到,该村村志是从去年9月开始,经历多方一年多的努力,今年11月正式在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目前是我市第一本正式出版发行的村志,全书搜集文字37万字,涉及内容有基本村情、村域经济、社会事业、风土民情、古村风貌、艺文著述、乡村人物等七大内容,并邀请了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少数民族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名誉主席张炯为该书作序(附后)。目前该书已经被福安图书馆作为馆藏书,也将在福安新华书店陆续上架。

市文体旅游局长叶哲滨表示,大留村志书中内容包括人文历史、乡土文化等,让村民更加对本村厚重历史有了深刻了解。大留村“一书一馆”是凝心聚力的文化工程建设,促进村民爱国爱乡的教育,意义重大值得其它村学习与借鉴。

罗江街道举行“一书一馆”文化工程竣工仪式

12月22日上午,罗江街道“一书一馆”文化工程竣工仪式在千年古村大留村举行!活动现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一书一馆”圆满成功,吹响罗江街道文化振兴新号角!

“大留记忆馆”揭牌

上午9时许,大留记忆馆正式揭牌,为大留村实现文化振兴开启新篇章。

“一书一馆”文化工程竣工

竣工仪式现场,主持人向大家隆重介绍出席竣工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林霁书记代表罗江街道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吴建助书记对“一书一馆”文化工程的竣工表示热烈的祝贺,鼓励街道继续深度挖掘和传承文化根脉并进行产业化升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卷轴徐徐展开,娓娓道来:“一书一馆”文化工程的竣工,不仅标志着大留村从此多了一处能向世人系统展示悠久文化遗存、质朴乡土风情、宝贵乡村发展资源的好地方,更是为罗江街道文化事业再添一抹亮色,是罗江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留住千年古村文化遗产、展示村落发展历史的一项创新举措。

漫步大留记忆馆

大留记忆馆,墨瓦白墙并重,古典现代相融,是大留千年古村的文脉所在,展示着大留的村容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农村生活变迁等内涵,展区涵盖“千年古村”“文物古迹”“地灵人杰”“今日大留”四个部分。图为嘉宾和村民群众饶有兴致地在馆内的各个展区驻足观赏。


召开《大留村志》首发式座谈会

首发式现场,到场各位嘉宾领导与编委会成员等共同召开《大留村志》首发式座谈会。会上,编委会成员逐一分享了村志编纂心得,与会人员就罗江街道乡村文化振兴作了交流发言。随后,大留村向市博物馆和图书馆赠书。


《大留村志》自2019年9月开始收集材料进行编撰,历时1年多,2020年11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为福安市首部正式出版的村志,全书共37万字,分“基本村情”“村域经济”“社会事业”“风土民情”“古村风貌”“艺文著述”“乡村人物”七卷,还有“族谱文献”作为附录。

目前,该书已经被福安图书馆作为馆藏书,也将在福安新华书店陆续上架。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留村,罗江,乡村,街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