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安新闻 > 正文

福安公安:创新治理举措强化流动人口服务

nd.fjsen.com  2021-10-26 15:5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流动人口和散乱分布的出租房屋是城市治安管理最薄弱的环节,对流动人口的管控已经成为城市治安的“晴雨表”。今年以来,福安市公安机关结合“一标三实”工作,通过推进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清查专项行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放管服”便利化措施,在推进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进“一标三实”,实现“流动人”转为“房屋人”

福安公安始终把流动人口纳入基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之一,深入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今年制定出台了《2021年福安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辖区各村、组建企业主、房东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报道《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发放《致流动人口、出租房主、用人单位、宗教场所的一封信》2万余份,督促出租房主、企业主落实流动人口信息双向申报,提升“一标三实”动态数据质量,强化公安信息基础,转为原有流动人口管理难的局面,实现房屋“管”人。今年以来,共新登记采集流动人口37918人,登记出租房屋20741家。

民警开展“一标三实”宣传、指导房主自主登记

二、深化“放管服”措施,实现“组织人”服务“流动人”

福安公安坚持“群众需要什么组织,我们就建立什么组织;外出流动人口急需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加强服务试点、业务建设。福安市湾坞镇辖区有30多家重点企业,流动人口高达29000余人,仅青拓集团每年就需向印尼项目部等海外企业输送大批员工。福安公安以湾坞为试点,深化“放管服”措施,在湾坞派出所设立出入境服务延伸点、实行居住证“掌上办”等服务流动人口政策。同时与企业共建警企联动警务室,深入企业打造“警务服务基地”,开展普法宣传,及时发现化解日常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开展劳资纠纷和工伤事故维权,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办理出入境业务2058人次、居住证751张,微信申请居住证113张,开展居住证送证上门10批次212张,化解矛盾纠纷52起,接受业务咨询700余人次。

湾坞出入境服务延伸点民警为辖区出国务工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

企业挂点民警深入青拓集团开展法制宣传

三、推出便民“微警务”,实现“流动人”服务“家乡人”

近两年,为弥补福建治安便民只能办理掌上户政业务的局限性,福安各派出所陆续推出微信便民“微警务”,实现群众在哪里,“微警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包括但不限于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办事项目,全时空在线、全方位开展公安服务,方便本地人员的同时,更是服务流动在外的福安市民。让“不见面”足不出户或在外地就能完成事项申请,办事方便快捷,成为越来越多在外市民的同感。另一方面,“微警务”发布辖区相关信息,积极引导流动人口心系家乡发展、积极回报家乡,在家乡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方面,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好事、实事。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名乡贤通过公安渠道为家乡发展、扶贫救困提供资金、物资数十万元,帮助困难家庭56个,资助学生就学22名。

福安市公安局松罗派出所便民“微警务”名片

在外群众通过便民“微警务”预约办理业务

在外群众通过公安机关向同乡困难群众献爱心

福安公安联合公益组织为辖区孤寡人员送上慰问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流动,人口,服务,公安,开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