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安新闻 > 正文

福安溪尾派出所:一路“枫”警

nd.fjsen.com  2021-11-10 16:57:12 缪君勇 李文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0日讯(通讯员 缪君勇 李文福)坐落在海边的溪尾小镇是福安偏远的乡镇之一,一大片的滩涂和近海处的渔排是当地居民的主要生产经营场所。这里有被誉为国家级“最美渔村”的溪邳村——闽东连家渔民上岸的主要定居点之一。渔舟泊岸,晚风轻拂,海边及山上次第亮起的灯光,在暮色中透着几分人间烟火的温暖。这时,福安市公安局溪尾派出所的民警和宣传员老赖会骑着摩托车,沿着乡间小路迤逦而来。

反诈路上“宣传员”

村里的人都认识老赖,也喜欢叫他“赖老师”,他叫赖瑞德,因为他早年当过小学老师,现在是溪尾派出所的一名警务辅助人员。虽然他不是溪尾人,但在溪尾工作了 17年,走遍这里的大街小巷,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在派出所工作时间较长,并且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所以,所里的同事们都非常尊敬他,也叫他“赖老师”,经常向他请教,民警下乡做基础工作也是经常带着他。而平时,赖瑞德常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晚上村民们收工回家,他会利用这饭后茶余的休闲时光,用录音喇叭开展各种安全防范宣传。近年电诈案件高发,反诈宣传成为他的宣传重点。

我们是在抖音上认识赖瑞德的,他除了与民警到各村“巡回”开展宣传外,还设立了“松阳赖氏”反诈抖音个人号,用本地方言义务宣传反诈知识,用身边的案例向群众预警。他的抖音拍摄像是老师在讲网课,没有什么表演,但简短而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却深得当地群众的欢迎。老赖的抖音平台自2020年12月开通以来,已以发了265期,点击量270多万人次。基层派出所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开设反诈抖音号,并坚持长时间的反诈宣传,是这很难得的。溪尾派出所这两年电诈案件低发,跟所里重视反诈宣传是分不开的。

今年10月,有一个抖音的粉丝给赖瑞德发信息,说是关注他的反诈抖音号很长时间,觉得做得很用心,近期他的一个朋友接到一条熟人借钱30万的信息,那个朋友就把钱转到熟人的支付宝上,但系统提示转不了,这时,借钱人发来一个信息,让他转到其他账户,想问问老赖,是否为诈骗。赖瑞德告诉他,熟人发信息要求转账的一定要打电话核实确认,不要轻易给别人转账,“冒充熟人”诈骗目前还很流行。网友立即将这情况转告给他的朋友,经核实是诈骗,还好赖瑞德的几句提醒避免了30万元的损失。

像这样通过群众咨询,派出所及时预警防止被诈的事发生过好几起,反诈抖音平台不仅是发布平台,也成了咨询、交流的平台。

帮扶群众“接力跑”

溪尾派出所有着优良的群众工作传统,在这里工作过的民警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一些帮扶群众的故事。他们很珍惜这些经历,认为通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仅密切了警民关系,自己也得到教育提升了自身素质。

三年前,溪尾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访查时了解到辖区利洋村杨某弟家儿子十六岁了还没有户口,于是派出所就根据政策通过做亲子鉴定的方式给杨某弟的儿子办落户手续。为什么孩子那么大了还没上户口呢?原来杨某弟的妻子是智障人士,两人无法办结婚证,所以孩子出生后一直没有办法按正常手续落户。派出所在办理杨某弟儿子户口的同时,又联系了宁德市精神病院,将杨某弟的妻子送到医院去进行了鉴定,接着为她申领了残疾证。派出所又帮他们家申请了低保,使这一家人顺利摆脱了贫困。今年,杨某弟的孩子读大学了,派出所领导、民警虽然换了,但派出所对困难家庭的持续帮扶却没有停,新的所领导和民警继续关注他们,得知孩子读大学,残疾家庭每年可以申领助学金4000元,派出所又帮助他们向残联申请,并获得了助学金。

从办理户口到办理残疾证,从申请低保到申请助学金,民警们为困难群众多方奔走,帮扶群众的“接力跑”没有停歇,优良的作风持续传承。像这样派出所帮助杨某弟一家的情况不是个例。近三年来,溪尾派出所多次组织集中批量解决历史遗留户口问题,多次邀请医疗机构到派出所为残障人士鉴定办证,多方向社会各界筹集爱心款帮扶困难家庭,多部门申请大病救助资金落地。溪尾派出所2019年至今帮助87位残障人士办理了残疾证,为28位大病家庭从民政、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机构申请到大病救助金30多万,帮助35个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联系到助学金20多万。派出所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日常的一项群众工作,深受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柳暗花明“解纷争”

一些看似山穷水尽的矛盾纠纷“死结”,溪尾派出所的民警们总能够巧妙化解,柳暗花明。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派出所的群众工作扎实。平时派出所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和好口碑,在处理矛盾纠纷时,群众信得过民警,也听得进去民警的话。

今年7月份,溪尾镇某加工厂修路施工,被村民阻挠报警,派出所立即赶往现场,原来争执的双方见到派出所民警,就停止了纠纷,纷纷向民警诉说原因。民警了解到施工的工程是合法的,村民因征地时的茶树补偿款没到位不让施工。民警看到村民主诉人员中有王某,他曾是派出所长期帮助的对象,于是就跟王某说让施工队先施工,派出所全面了解情况后,为双方主持调解。村民们听从派出所民警的劝告,民警到达现场二十多分钟就先平息纠纷,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民警进一步了解到,王某及部分村民被征的地上种有茶树,按规定将给予补偿,但茶树补偿款还没完全落实,施工队为了赶工期就开始施工。王某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王某身患尿毒症,老婆又是精神病患者,还有一个在上高中的女儿,家庭收入不高,眼下茶地被征钱没到手,他心中十分着急,想通过阻工的方式早些拿到钱。民警跟工厂负责人沟通后,对方答应一定会如数将补偿款给村民,就是在补偿款到户之前能否不要影响工程进度。民警将厂方的意见转告村民,大家心中就安定了许多。

民警看到王某因长期滩涂作业,手脚变形,符合肢体残疾的标准,就帮助他办理了残疾证。王某的妻子是精神病人办不了结婚证,但存在事实婚姻,这家子符合一户多残的政策,于是民警又帮助他们进行申报,得到了有关单位的认可和支持,让王某一家人享受到了国家扶贫助残的政策。企业方遵守承诺如期发放了补偿款,还在派出所的建议下,与村民们加强了沟通,了解王某家庭困难的情况后,拿了1000元的助学金给王某的女儿,鼓励她努力读书。因为村民、企业对公安的信任,双方不仅化解了矛盾纠纷,而且关系也变得融洽。

纠纷背后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只要依法合理、公平公正,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同时,溪尾派出所更重视解决实际的问题,给予当事人更多的关心与帮助,让他们缓解压力、消除焦虑。所以,他们往往在办理案件或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又很用心地做了许多群众工作,把群众视为亲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争息,还赢得了民心,这是他们化解矛盾纠纷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据了解,由于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溪尾两年来零上访。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创建活动中,坚持群众路线和开展扎实的群众工作是重点,溪尾派出所一路走来,深入辖区、扎根群众,风景无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派出所,民警,群众,村民,王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