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古田新闻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者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nd.fjsen.com  2020-11-04 09:20:51 王坤宁、李婧璇、田野、汤广花、黄琳、韩萌萌、张席贵、张君成、徐平、张福财、吴明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标注了中国新历史阶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目标,同时也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感到机遇千载难逢,事业大有可为”……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一公布,就引发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会议描绘的宏伟目标,是人民所期盼,更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勇担历史重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抓紧编制高质量“十四五”规划,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谋划和具体行动,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以扎实有效工作履行好使命职责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会对文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嘉毅表示,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巩固文化小康建设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大力发掘甘肃文化资源宝库,精心组织实施长征、长城国家公园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提升甘肃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影响力;创新文化生产方式,以丰富多彩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作为出版‘国家队’,应当率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履行好使命职责。”10月30日,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跃主持召开党组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谭跃提出三点要求:学习好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紧扣实际,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谋划和具体行动;突出重点,做好谋划未来的精神准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思考,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对本单位工作的有力指导;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开拓思路视野、形成思想动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和辩证系统思维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作出了前瞻部署和战略擘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表示,坚持“思想引领时代、知识服务用户”的价值观,奋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精品生产力、用户服务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新型出版传媒集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居全国前茅的行业领跑者,成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肖贵新说,福建新闻出版业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做到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统筹规划、强化协同发展、强化服务能力、强化行业管理“五个强化”,努力实现福建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目标。肖贵新表示,要明确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为全方位推动福建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新闻出版产业和事业协同发展;持续强化福建新闻出版行业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天津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开展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意义,在学思践悟中提站位、强担当,推动新闻出版工作实现新提升。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文化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呼唤广东出版人为之努力奋斗。”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表示,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扎根湾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秉持“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出版理念,通过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出版效率和效益,全力打造成“主业挺拔、双效俱佳、多业态共融、多元化发展”的出版传媒企业。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说,集团将全会精神作为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围绕使命任务,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出版物,以高质量出版内容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看来,文化工作者、出版人要努力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从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优秀的中华文化智慧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成果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伟大的文艺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中国道路的征程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

“全会公报中‘文化’一词出现多达20次,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宗表示,将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履行好使命担当。

激发起砥砺奋进强大动力

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肖启明看来,十九届五中全会如定海神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作出了能稳定人心的判断。有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能从容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他表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自诞生之日起,一直是时代的弄潮儿。“在这样一个时代,理应高举旗帜、引领文化,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国辉也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特殊时间、特殊节点、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出版业责无旁贷,应该走在前列,以更多符合提升人民整体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丰富多彩的出版物作出我们出版人应有的贡献。”

赵剑英认为,出版人要努力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出版人还要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锐意创新,增强文化优质产品的生产能力,为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国有出版单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感到机遇千载难逢,事业大有可为。”武汉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向梅表示,集团要充分发挥国有出版企业遍布全国城乡的发行网络优势,通过图书报刊出版、报纸广播宣传、互联网传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

“学习了全会精神,我们豁然开朗,备受鼓舞和激励。”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榕梅说,对照全会精神,反观古田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走城乡文化协调发展之路。加强改革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培育和吸引文化人才,调动和吸收社会资金,建设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从军表示,要努力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主动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文化产业。

陕西省出版物发行协会秘书长王建林、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强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向书业释放了积极信号,为做好出版发行工作指明了路径。

甘肃省新华书店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晓东说,要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出版发行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出版物发行工作,提升文化服务供给能力,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走向深入。

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

“我们要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把集团建设成为浙江‘重要窗口’的鲜明出版标识、厚重思想高地、亮丽文化风景,打造与浙江‘三个地’相适应、深刻回答时代之问、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出版高地。”鲍洪俊提出,一要锚定双效发展目标,铸造精品出版、数字出版、发行转型和投资兴业四大产业支柱;二要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文化创新为先导,以融合发展为重点,实施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构建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完善和提升现代文化企业治理体系、治理效能;三要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干字当头、争创一流;四要系统统筹,深入调研,切实谋划创新性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抓紧编制集团高质量“十四五”规划。

“为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我们集团将牢牢树立精品意识,致力于生产优质内容,贴近读者出好书,深耕内容创品牌,全力打造岭南出版新高峰。”谭君铁说,广东省出版集团将充分发挥广东毗邻港澳的地缘、人缘、语缘优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与融合发展体系,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使集团的图书、报刊、新媒体等产品和书店,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天津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要加强主题出版选题策划,高质量做好《向人民报告》《让我们美好地生活》等主题图书出版,加强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的互动,不断推动传统出版转型;深化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建设,提高影响力,扩大覆盖面;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加强版权保护和媒体监管,将文化强国目标贯彻到新闻出版管理工作全过程。

“我们将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科学谋划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说,集团将做强做优出版主业,创新推进多元发展,着力推进实施“点·线·端+全民阅读”的“读者方案”,为建设书香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杨红杰表示,集团将努力在精品内容生产,数字融合出版上下功夫,努力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下,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现代文化企业制度上下功夫。

刘国辉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要紧紧依靠自己的专业特色,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和中国社会科学词条库的建设,同时推出更多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优质图书,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作出百科人应有的贡献!”

“以用户和网点建设为基础,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以智慧书城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中盘建设为目标,我们推动线上线下连锁门店体系、教育服务、行业大数据平台的深度整合融合,努力形成阵地牢固、渠道融合、空间共享、产业聚合的融合发展产业体系。”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蒋传洋说。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表示,要抓住机遇奋力推进四川出版强省建设,建立起以大集团为引领、单体出版社跟进,大集团有实力有影响、单体社有特色有活力的新型出版格局。进一步改革出版评价机制、进一步改革出版名家培养机制、进一步构筑国际文化传播新格局,同时要深入把握科技创新规律,以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来推动出版融合发展。“要深入推进书香四川建设,通过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培育壮大出版消费市场,发展文化消费市场;将文化消费空间建设的先进理念推广到二、三线城市,打造县域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文化消费新时尚,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何强表示,要充分发挥福建侨台优势、“海丝”优势,提高文化走出去项目质量,为讲好中国故事多作贡献。将“大数据”“新零售”等新业态与阅读相融合,补齐短板,不断提高集团综合竞争力。

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总经理宋保安表示,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持续增强教育服务、文化消费、电商物流三大业务板块统筹运营意识,以文化服务“上网下乡工程”和城市“文化点亮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化的线上线下渠道阵地体系,全面提升文化引领能力和产品服务供给能力。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介绍了两个工作重点:一是通过融合发展提升内容供应知识服务能力,以扩大内需、服务文化强国及教育强国建设为主,同时继续发挥集团拥有多家海外子公司的优势,优化国际国内双循环;二是加强“魔法象”“神秘岛”等文化品牌的建设,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更好地结合起来,将“开启民智 传承文明”的办社宗旨更好地落实到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远景目标中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王坤宁、李婧璇、田野、汤广花、黄琳、韩萌萌、张席贵、张君成、徐平、张福财、吴明娟联合采写)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出版,发展,集团,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