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古田新闻 > 正文

闽江畔的枫桥派出所

nd.fjsen.com  2021-10-20 15:57:40 杨远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0月20日讯(杨远帆)古田县公安局黄田派出所位于闽江之畔,辖区内水路、陆路、铁路纵横交错,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传承的派出所。

近年来,一批批的黄田派出所民警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紧密联系辖区实际情况,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强化打击防范、加强队伍建设,用智慧和汗水竭力维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

目前,黄田派出所共计5名民警,其中3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今年疫情期间,又有1名民警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的感召力、亲和力日益增强。党建引领和凝聚合力使黄田派出所锻造出了一支敢于担当作为的公安铁军,唱响了“争先有我、我为人先”的主旋律,也将自身打造成群众眼中的“闽江枫警”。

服务群众 便民利民最大化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姐姐在国外因为身份证过期真是寸步难行,你们为我们家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新加坡务工多年的辖区居民陈某,因身份证逾期导致银行卡和微信支付等无法使用,却无法及时回国办理而感到困扰。9月28日,陈某委托其妹妹前来黄田派出所户籍窗口询问解决办法,受到了民警的热情接待。随后双方通过手机视频沟通交流,户籍民警让陈某将相关材料通过网络在线发送,经过核实后,陈某的身份证到期换证流程很快就办理完毕。

无独有偶,这件事传到了另一位在阿联酋迪拜务工,同样因身份证到期无法正常办理换证的辖区居民徐某东耳中,这无疑对他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其父亲当天就赶来黄田派出所咨询此事的真伪,并得到了户籍民警的确认。不久后徐某东的父亲在民警的帮助下,带齐相关材料再次来到派出所,办理了换证手续。老人家紧紧握着户籍民警的手,高兴地说:“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不仅如此,为了在疫情期间配合相关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黄田派出所还通过福建治安便民等网络平台,为身处外地的群众解决身份证办理和户籍迁移等问题,受到了群众

强化责任 预警预防显真章

黄田派出所始终立足辖区实际情况,严格按上级公安机关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禁毒行动、反电诈“断卡”行动等专项工作。集中警力、集中精力,全力攻关,取得丰硕成果。

在工作中,黄田派出所采取“平板加脚板”的方式,即结合点线步巡,采取定线循环巡逻的方法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开展不定时巡逻,提升路面见警率;利用“线上+线下”动态治安防控网络,形成街面流动巡防和视频监控巡防有机结合的模式,努力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全方位挤压犯罪空间,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就在今年6月份,黄田派出所接群众求助称:其于当日从高铁古田北站坐客车到黄田镇途中发现手提电脑丢失。

班民警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通过监控查找,仅用1个多小时就发现其手提电脑包遗失在车站候车厅座椅上,被其他群众捡到。值班民警当即与该群众取得了联系,并通过沟通和劝导,最终手提电脑物归原主。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黄田派出所就通过主动摸排和村居群防队伍预警预防,联合司法部门调处欠薪、债务、婚恋、邻里不和等各类矛盾纠纷21起,极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打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问题 筑牢防线保平安

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聚焦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黄田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情况,加强防范,把守护人民安全的防线筑于未然,切实提高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我的孙子不见了!”今年上半年的一天,辖区居民王女士到黄田派出所求救称:其5岁孙子在黄田菜市场附近走丢。在对老人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派出所民警详细了解了走失儿童的体貌特征及穿着情况,并立即调取走失地点附近的视频监控,发动现场群众帮忙查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奔忙,终于在距离镇区不远的松峰村村委会找到该名男孩。家属到达现场后,看到小男孩安然无恙,激动不已,拉住民警的手连声感谢。

去年以来,为了保护闽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福建省全面吹响了该流域养殖网箱综合整治的号角,黄田镇流域涉及的养殖户众多、网箱减量及清退难度极大。为了保障这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黄田派出所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起了常态化的巡逻巡查制度,不定期对渔民进行法律宣传,协助镇政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并主动联合县交通执法大队在闽江水域收缴、割除非法定制网26个,力争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真抓实干,为群众多做点事,要让人民满意,争取公安工作在群众心中不断加分。”黄田派出所所长吴克瑾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道出了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心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派出所,黄田,民警,群众,辖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