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寿宁新闻 > 正文

疫情不退散 防控不松懈——寿宁县犀溪镇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侧记

nd.fjsen.com  2020-02-17 17:08:14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7日清晨,当乡村刚刚苏醒,寿宁县犀溪镇一支支党员先锋队、防疫护村队已奔走在疫情防控前线,再摸排、再宣传、再发力。

镇、村干部当起“代购员”,帮助群众采购生活物资。(犀溪镇政府供图)

犀溪地处闽浙边界,与温州市泰顺县接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控压力不言而喻。防疫伊始,犀溪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我们誓把党旗飘扬在哪里”,短短几天时间,犀溪镇直属机关党支部、各村党支部纷纷响应,成立13支党员先锋队,16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还有数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请战一线。

镇村干部全面动起来,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分组分片,在进行网格化摸排的同时,向群众通报疫情动态,普及防范知识。

各种宣传阵地活起来,镇区、各村路口、重点场所张贴悬挂各类通告通知、宣传标语,村村通广播用普通话和寿宁、温州两地方言实时播报疫情信息,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高频次转发、共享相关信息。

重要关口严格守起来,按照全县防控要求,从大年三十开始,犀溪高速收费站口设临时体温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把防控第一道防线。

犀溪镇镇长林峰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摸排出来的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越来越多,党员先锋队的“盯防”力量渐显不足,为此各村党支部积极发动170余名党员、热心群众,组成12支防疫护村队,增强值班值守力量,

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最强防线后,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反复摸排核对相关数据,动态掌握村民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人;对各村进出卡点、重点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倡导红白喜事缓办简办,全镇累计缓办停办喜事58场,简办丧事8场;犀溪派出所及时劝阻各类聚集活动,打击聚众赌博行为;镇、村干部化身生活物资“代购员”,帮助在家村民、居家观察对象采买生活物资……

抗击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当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群众在前线“冲锋陷阵”时,许多人在后方用爱心汇聚汩汩暖流。

2月12日,设在赖家洋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临时理发屋正式开张,只见在外经营理发店的返乡青年缪锋挥着发剪为村民理发,动作十分娴熟。“疫情期间,大家不便外出,时间长了,有些老乡反映理发难的问题,我就主动与村委会联系,当起义务理发师。”缪锋说。

在犀溪的其他村落,爱心接力也在进行:武溪村村民叶运良为村里的值班人员送去自家种植的大白菜;仙峰村20多名妇女为值班人员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米粉等;在国外旅游的甲坑村村民叶先生得知家乡的口罩紧缺,紧急购买了2600个口罩并寄回捐赠给一线干部;际坑村在外乡贤叶美容向家乡捐赠300个医用口罩;在深圳工作的缪朝晖、缪爱珍夫妇将辗转购买的200多个口罩捐赠给家乡西埔村……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接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万多元。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犀溪镇将坚决扛起属地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与此同时,统筹推进际武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犀溪镇党委书记徐庆龙说。(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缪少铭)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溪镇,党员,群众,干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