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寿宁新闻 > 正文

寿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加420元

nd.fjsen.com  2020-08-17 17:29:58 吴苏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8月17日讯(吴苏梅) 8月15日,在宁德寿宁县大安乡泮洋村四山洋河畔一大片生机勃勃的梯田里稻秧迎风摇摆。在稻田中间的一处茶园中,79岁的陈清俊正背着喷壶给茶叶浇水。

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河畔建起了防洪堤。吴苏梅 摄

今年春,陈清俊在这里种植了1亩水稻、半亩茶叶,长势良好。“多亏了今年安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河畔边建起了1.8米高的防洪堤,我们才能安心在这片田洋里种植农作物。”陈清俊如是说。

泮洋村是传统农业村,村民多以种植水稻、茶叶为生,因一条河流穿村而过,加上地少山多,多数梯田与山地分布在河流两岸及山坡上。每当台风季节,大量的雨水从上流冲下,分布在河流两岸的梯田便被淹没,造成农作物大面积欠收。因此,位于河流下游易淹区的河畔梯田被村民连片抛荒。

田间沟渠。除了灌溉,也有防洪功能。吴苏梅 摄

今年春,寿宁县为泮洋村安排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1055亩,投入资金168.8万元。除了在田山洋片河畔修建了长330米、高1.8米的防洪堤外,还建设了1553米的农田灌溉渠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中,修建田间道路是建设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在泮洋村,经过改造,3条共计540米原本坑洼不平的土路已经改头换面,变成了易于农民行走及小型机械上山的水泥路,这不仅为农业生产带来便利,也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泮洋村村民主任陈永宁说:“近2公里田间路通过高标准修建和建设,能适应小型机械的种植和收割,使农户的收入增加了10%。”

高标准农田建设关乎民生,更关乎乡村振兴。近年来,寿宁县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以“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林网建设适宜、优质高产高效”为总体目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近两年来,寿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投入财政资金7193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4.6万亩。据测算,今年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达2.28万亩,涉及13个乡镇17个项目,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6558户18205人。建成后年可新增粮食214.46万公斤,新增其他农产品204.01万公斤,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762.94万元,人均纯收入约增加420元。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建设,高标准,农业,农田,河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