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寿宁新闻 > 正文

寿宁亭溪:因地制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nd.fjsen.com  2021-09-01 08:53:45 黄璐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处暑时节的亭溪,天空如碧,青山如黛。漫步在平坦宽阔的乡村公路上,古朴有致的村舍和随风摇曳的稻田分布两旁,成片果树、排排菌棚、垄垄花田不时越过眼帘。制菌棒的工人、采鲜菇的身影、赏花摄景的画面构成了一幅乡村振兴图,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新貌。

亭溪村地处寿宁县大安乡东部,距离县城13公里,拥有长寿村、省级旅游景观名村、硒锌养生村、国家级传统村落等称号,2020年还被列为福建省十镇百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这几年,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去年,亭溪村人均收入为15657元。”亭溪村党支部书记叶旺生说。

提及亭溪村的发展,叶旺生十分感慨。他告诉笔者,长久以来,亭溪村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为了生机,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破败而冷清,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如何甩掉“穷帽”,将产业发展起来?

亭溪村紧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通过内强自身、外引助力,把村庄规划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写出了“优”答案。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14年以来,在省地矿局下派干部驻村帮扶的基础上,亭溪村两委带领村民对人居环境展开了“攻坚战”。先后筹措资金1500万元用于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完成公园、路灯、公厕等建设,并实施村内绿化,修缮古民居,曾经的“脏乱差”成为了历史。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基础上,亭溪村两委又利用硒锌土壤资源,以“打造生态硒锌养生村”为发展目标,围绕“农业带动旅游,旅游促进农业”农旅结合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在外青年返乡创业,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叶荣美便是众多返乡青年中的一员。2015年,他返乡创办了正农硒锌农业专业合作社,随后建成了集加工区、灭菌区、接种区、栽培区、养菌大棚等于一体的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买卖一体,甲供甲收”,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统一回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这一模式得到周边群众认可,也赢得了市场青睐。仅2020年,该合作社订单化销售菇筒330万筒,鲜菇产量250万公斤,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不仅如此,该合作社还巩固发展三叶青、猕猴桃、硒锌葡萄等特色水果500多亩,开发硒锌农产品20多种,带动上百名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就是亭溪村人,在这里上班即能照顾到家里,每个月还能收入6000多元。”工人金雄德说,这几年来,随着菌菇的销量一年比一年好,家里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同样返乡创业的还有叶生。返乡后,叶生不仅开办了一家农家乐,还成立了花卉种植合作社。依托亭溪气候、土壤等特点,他选种金丝皇菊、百日菊等品种菊花,将田园变成“百菊园”,赚足了人气。他还专门聘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到花田干活,为他们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富硒富锌土地资源为亭溪村带来了返乡创业潮。目前,亭溪村拥有1个生态硒锌农业千亩示范基地、4家农业开发公司、2家合作社,生产的大米、果蔬、土鸡等在市场上十分热销。”叶旺生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全村8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乡村美起来,产业旺起来,旅游火起来。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火爆,亭溪村抓住机遇,凭借自身的特色农业和优美的自然、人文资源,跻身成为热门旅游景点。2020年,到该村游玩的游客共计6万余人次,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一幅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已在亭溪徐徐展开。(闽东日报 黄璐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溪村,乡村,产业,发展,合作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