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寿宁新闻 > 正文

寿宁:修复车岭古道 打造户外运动圣地

nd.fjsen.com  2021-12-07 17:13:56 吴苏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7日讯(通讯员 吴苏梅) 12月5日,寿宁县第六届美丽乡村公益行斜滩、清源站暨第三届车岭攀岭节鸣枪开攀。100多名户外徒步、越野跑爱好者在挥洒汗水展开角逐的同时,也感受着车岭的秀美风光。

车岭攀岭节鸣枪开攀。袁晓昊 摄

“车岭车到天,九岭爬九年。”冯梦龙笔下的车岭就在斜滩境内,因岭高且陡而得名。车岭建于明中叶(公元1450~1465年),自海拨105米的斜滩坂头始,直插海拨 769米清源镇阳尾村的小车岭,高低落差 664米,全长7千米,有12900多级台阶。车岭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众多,沿途有仙人洞、狮潭晚照、五龙过溪、仙人足印、摩崖石刻、去思碑、平氛关、荆棘寨旧址等景观,发展户外旅游产业具有天然优势。

颁奖现场。袁晓昊 摄

近年来,清源与斜滩两镇联手对古道进行修复,将车岭古道打造成户外运动圣地。清源镇阳尾村筹集资金修缮古道、保护古建筑遗迹、开辟景点,并建设森林健身步道,同时借助乡贤力量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种养基地,打造寿宁中线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斜滩镇以打造“茶码古镇”为目标,在修复古道的同时,深入挖掘古道古镇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特色,擦亮闽东四大古镇、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等地域名片,着力推进古道山门、文化街区改造、安全生态水系、内陆渔港等项目建设,发展古镇全域生态文化旅游。

“我们举办车岭攀岭节,就是希望借这场体育与旅游交融的盛会,以车岭为媒,文化搭台,体育唱戏,广交朋友,促进乡村休闲游的快速健康发展。今后,我们将秉承‘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将文化、体育、休闲等系列元素进一步深化融合。”斜滩镇党委书记刘志勇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车岭,旅游,古道,发展,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