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成立首支高校消防志愿服务队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叶伏国 林文菁 魏蓉蓉 | 时间:2021-11-17

东南网1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实习生 林文菁 魏蓉蓉) 11月17日上午,宁德师范学院消防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宁德师范学院举行。这是宁德市首支由高校和专业消防救援机构共同建设成立的消防志愿服务队。

据悉,该消防志愿服务队由宁德师范学院和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建设成立,消防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平安消防理念,加快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高春晗表示,消防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创新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将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新局面。学校将以成立消防志愿服务队为契机,提升学校消防工作和志愿服务新格局。

授旗仪式。魏蓉蓉 摄

成立仪式上,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旺玉向宁德师范学院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授旗,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作表态发言,并带领全体消防志愿者面向队旗庄严宣誓。

队员们观看消防器械展示。任泽坤摄

“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志愿者,亲身参与到消防志愿服务中,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消防志愿队队长吴佳颖说,他将用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迎接消防志愿服务的挑战,弘扬消防志愿者服务精神,倡导消防志愿服务理念。

了解消防器械使用。任泽坤 摄

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黄式培表示,建立学校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志愿活动,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在参与消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通过消防志愿者的行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学校的各个角落,逐步构建起全校参与消防宣传、监督、预防和救护体系,努力实现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增强防御火灾能力的目标。

体验消防器械使用。林文菁 摄

仪式现场,全体消防志愿服务队队员还进行了承诺签名,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还为在场的队员们演示了消防DRT绳索救援技术科目,并组织队员体验了消防装备器材,使队员们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了解自身职责。

了解消防器械使用。任泽坤 摄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宁德师范学院消防志愿服务队的日常管理,保障消防志愿者、消防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消防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11月9日,宁德师范学院和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出台了《宁德师范学院消防志愿服务队章程》。

宁德师范学院消防志愿服务队合影留念。任泽坤 摄

下一步,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结合消防进军训有关要求,通过开展一系列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树立和增强学校消防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