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周宁新闻 > 正文

打造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周宁模式 护航安家县域企业复产复工

nd.fjsen.com  2020-03-18 08:26:14 来源:法制周宁  我来说两句

该调处中心如何创新调解方式?

1.建立组织机构

成立产业园区司法行政综合调处中心领导小组,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以及李墩镇党委、政府主导,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产业园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设立受理登记服务中心、纠纷调解室等机构,实行实体化运作,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健全工作机制

完善调解受理登记、工作程序、工作原则、工作纪律、保障当事人权利和义务等管理制度,探索各部门定期通报、交流、会商等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政法部门主要领导联席会议,听取调处中心工作汇报。对于无法达成调解的事项,及时引导当事人进入法律程序,由相关部门负责处置;对于调解过程中发现的违法事项,及时交由相关部门予以依法查处。

3.落实值班制度

建立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轮流带班,小组成员轮流与专职调解员共同值班的值班制度,并作为综合调处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带班领导每周安排一天研究一周内受理的纠纷案件,排查疑难问题,提出解决化解方案;敏感时间节点或遇到突发紧急事件,由所有成员共同值班,及时受理、处置矛盾纠纷,并定期回访做好记录。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调处,部门,纠纷,中心,调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