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周宁新闻 > 正文

周宁李墩派出所奏响园区枫桥"五部曲" 守护百亿"金娃娃"

nd.fjsen.com  2020-11-12 14:57:36 陈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1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忠辉)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是周宁县筑梦百亿工业的重点项目,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周宁县公安局李墩派出所以“党建促队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为工作标准,整合基层资源,推进多元共治,全力护航“金娃娃”项目建设。

一、奏响“党建引领曲”,激活基层组织新优势。一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通过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夯实思想根基。主动融入辖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立“六浦洋党员先锋队”,将4名党员民警充实到网格中,协助做好群众服务、平安创建工作。二是党务警务双向互补。推进网格民警兼任村居党组织副书记,主动参与村居党务、政务、事务决策管理,同时整合带动村居资源,助力基层警务工作,实现了党务警务高度融合、优势互补。今年以来,通过双向联动,先后解决治理难点问题27个,服务群众176人次。三是构建党建联通机制。将派出所和辖区企业的党建工作有效联通,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共同参与园区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让党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畅通民意,助力矛盾化解,实现治安防控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打通党建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奏响“多元调解曲”,构建矛盾化解新格局。一是搭建“警民联调”新平台。推行矛盾纠纷“民调入所、律师入所”机制,通过特聘调解员教育疏导和释法说理等方式对非警务范围的民间纠纷、法定调解范围的治安案件进行调解,把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阶段,推进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自“民调入所、律师入所”机制推行以来,李墩派出所成功调处化解家庭婚姻纠纷、地界纠纷等共计2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打造园区治理新阵地。推动县政法委牵头,整合园区警务室、产业园区服务企业检察联络室、企业法律服务部、金牌调解室等资源,成立园区司法行政综合调处中心,创新推行“1234”工作法。中心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型、激化程度、当事人的意愿等“三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矛盾纠纷得以及时、高效化解。

三、奏响“治防联动曲”,打造村居平安新高地。一是群治群防。打造东山志愿者服务队、园区义警队、警务网格治保会等12支118人现代警务共同体队伍,充实治安巡防力量,实现警民共建共治共享。今年以来,组织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活动10余场次,收集线索6条,协助破案5起,化解园区矛盾纠纷50余起,李墩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70%,工业园区“两抢一盗”案件0发案。二是全民共防。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平安创建”等活动,针对新形势下农村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发案特点及趋势,深入辖区上好安全防范、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禁赌、反校园暴力等主题法制课,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动员群众当好平安共建一分子,共同守护平安家园。

四、奏响“警民和谐曲”,回应服务群众新期待一是建好线下服务阵地。在工业园区设置园区警务室,安排警力常驻开展勤务工作,主动对接企业、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流动人口登记注册、办理出租屋申报、居住证办理等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建好线上服务平台。加大“李墩派出所微信便民服务群”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四优”窗口标准,推行警务微信入户机制,把派出所微信打造为零距离服务居民的网上阵地和宣传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无盲区,全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三是主动前移服务端口。民警主动上门走访,向企业通报警情,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所需所盼,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力所能及地为企业解决问题。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保障企业内部安全,同时加强企业周边巡逻防控,确保重点企业单位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五、奏响“严管厚爱曲”,激发公安队伍新动能。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建警。李墩派出所始终把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摆在首位,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和文化育警相结合,不断提高民警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严明纪律常提醒。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队伍教育整顿和警示教育,引导民警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二是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李墩派出所聚焦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日常工作内容为主开展体能大练兵、业务水平提升大练兵,使全体民警熟练掌握适应人民警察职责和岗位需求的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和必学必用基本技能,严格规范执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强化保障关怀、文化引领稳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目前新派出所业务用房正在抓紧施工预计2021年可以投入使用,新所建设了功能完备、设施先进,面积达1800余平米的业务用房,提升民警归属感。文化引领常熏陶。秉承“责任心至上”的队建理念,提出“忠诚、为民、担当、创新”为核心理念的 “李墩精神”,并在所内全方位植入党建、廉政、职业、服务等文化元素,建设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警营文化墙、文化角,不断筑牢民警精神家园,凝聚李墩力量,推动各项工作上档升级。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企业,群众,工作,李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