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周宁新闻 > 正文

张剑:以真心服务换征地速度

nd.fjsen.com  2021-03-10 09:52:1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周宁县李墩镇党委副书记张剑更加忙碌了,每天奔走在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和村民家中,疫情防控检查、矛盾纠纷调解、征地政策讲解,忙个不停。“春节假期,很多村民返回家中,趁着这个机会入户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详细讲解征地政策,保障不锈钢项目顺利推进。”张剑说。

2019年,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落户李墩镇。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约6000亩,其中,项目一期规划用地1743亩,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3家,投产后年产量可达40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项目落地,首当其冲是征地工作,项目征地涉及李墩、黄埔、陈厝3个行政村,征地涉及群众400多户、房屋39栋、合作社11家,征地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面对百日交地目标,张剑和同事们感到压力巨大。“这些土地牵涉村民之间各种纠纷,既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新生矛盾,错综复杂的关系令征迁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张剑坦言。

为了把项目征收工作做好、做实,三个多月时间里,张剑和同事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奔波在一线,真诚地与征收户沟通,耐心细致地解析相关政策、倾听意见要求……

然而,征地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群众不理解,“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的情况时常遇到。“本着政策上该给的不会少,不该给的我们绝不会触碰底线。”张剑说,“征地工作很难,但只要耐心、真心为村民考虑,就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征地过程中,张剑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陈厝村有位姓叶的困难群众,本人和儿子都是残疾人,家庭经济拮据,对征地存在顾虑。张剑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发放产业扶贫资金扶持叶某某养鸡、兔等家禽的基础上,为其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后顾之忧。

在张剑及其他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个百日完成了2300多亩的土地征收,第二个百日完成了安征迁相关工作,实现了“周宁速度”。在这期间,张剑牵头完成陈厝扩增地块、后冬线110kV、金钟线110KV、洋头线35万伏电力杆线等征迁工作,实施了黄埔等村自来水工程、富足乾三通一平工程、际头口挡土墙工程等项目建设,为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建设“添砖加瓦”。

如今,站在高地眺望,入目可见工程车来回穿梭,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正从图纸变成现实。“下一步,我将持续做好园区新增地块的安征迁工作以及园区配套服务的项目建设,主动靠前服务好园区企业,为项目早日投产贡献一份自己力量。”张剑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张剑,工作,征地,项目,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