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企业要闻 > 正文

宁德供电公司郭娟娟:竭尽所能就是我的职责

nd.fjsen.com  2020-03-12 17:30:32 姜南昵 陈利娜 来源:宁德供电公司  我来说两句

从宁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操作站到运检部,从值班员到值班长,再到运检专责、运检综合室副主管,郭娟娟进入电力系统10年来,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干得勤勤恳恳,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了新时代电力人的风采,以执着拼搏的精神,书写着精彩人生。

2010年刚参加工作时,科班出身的郭娟娟被分配到福安220千伏甘棠运维操作站从事变电站的日常巡视和电力设备维护等工作。基层工作不分男女,无论是打雷还是刮风,只要有调度就得下一线。倒班制下值班便是24小时,夜间只能在哄闹的机器中间支一张折叠床,还随时可能被调度电话惊醒。这样的工作对于任何一个女生都是一种挑战。

“每一个岗位都要有人做,而且这个岗位所需的技能很多,知识面很广,我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久了,就越来越喜欢这个工作。在工作巡视中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隐患,及时排除,避免事故和引起停电隐患是很有成就感的”,郭娟娟说。

在变电站的年头里,甘棠运维操作站扩建、投产,马不停蹄,郭娟娟也没停过,不仅要熟悉变电站的日常维护和创建工作,还要参与新设备驻场监造,验收投产,遇到台风天,保供电工作更是一刻都不敢放松。对于工作中自己有疑问的地方,郭娟娟常常晚上连夜查找资料,不断学习,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基层的工作重复且繁琐,但郭娟娟却能及时正确地完成各项倒闸操作任务,严格审查本班的操作票、工作票,实现两票合格率100%,对于主变、断路器、隔离开关等情况,更是如数家珍。“娟娟虽然个子娇小,却是能量爆棚”,提起郭娟娟,同事赞不绝口。

从副值班员、正值班员到值班长的成长,郭娟娟并非没有挣扎,运维站也陆陆续续来了许多新人,但郭娟娟全力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促进青年职工快速成长。“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然后帮助新人成长是一件很让人开心的事情”,郭娟娟满足地说。

2016年5月,郭娟娟转岗到运检部综合室工作,主要负责协助部门领导推进运检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协调跟踪各部门沟通事宜。一年后,该部室两个主管先后调走,仅剩郭娟娟和另一个同事,牵头运检指标管理,定期开展指标弱项分析,针对指标管理盲区提出预警等工作落在了郭娟娟身上,这对她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综合室的岗位和其他岗位不同,综合室的活比较突击,随机性强,既要保质又要保量,而且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要加班”,刚休完产假没多久的郭娟娟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兼顾工作,压力倍感巨大,好在家人支持,郭娟娟也慢慢进入轨道。

2017年,该公司启动值班工程师项目,培养一批一专多能、专业素质、思想品质过硬的人才,全方位提升员工工作协调能力及业务技能水平。为了补齐专业短板,她挤出时间跟经验丰富的同事跋山涉水,对着规程恶补自动化知识,结合现场开展技术讨论。2019年,郭娟娟开始担任运检综合室副主管一职,而今年1月,值班工程师也顺利完成了换届,在原有基础上扩充了阵容,郭娟娟又开始接棒值班工程师队长。

春节刚过,疫情全面爆发,郭娟娟的家就客栈化了。为了助力保障各重点单位供电可靠性,郭娟娟针对疫情防控调整了工作模式,带领值班工程师们迅速响应,协同运检、营销开展全区定点医院、隔离点统计和供电线路排查,梳理防疫保电单位供电线路清单,对供电线路近两年发生的故障进行大数据分析,穿透故障原因。同时,针对性制定应急措施,提交定点医院、隔离点,并线上与用户电工进行应急方案讨论,打通“站、线、变、户”应急通道,贯穿输变配及用户供电信息,全力保障防疫供电安全稳定。

“要编制运检部疫情管控实施方案,她往往一早出门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加班到深夜两三点”,娟娟的工作大家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实时关注省公司防疫相关要求、细化输变配各典型场景安全措施和防疫措施、编制运检作业安全防疫清单、统筹防疫物资、每天跟踪登记全员体温、复核开复工申请人员名单,郭娟娟始终主动靠前,事无巨细,井井有条。当年幼的儿子吵着找妈妈时,她只能安慰几句又继续手上的工作,“特殊时期,每个人都那么投入,我不能去一线战场,就在后方尽力为防疫工作做点事。”一边督防疫措施落实,一边促技术提升,在郭娟娟的带领下,值班工程师团队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她是那种一进入工作状态就全心投入的人,哪怕有一点没做好,她都会坚持弄完才休息”,说起郭娟娟,大家对她的专业技术和敬业精神十分敬佩。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姜南昵 陈利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郭娟娟,值班,供电,防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