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企业要闻 > 正文

“电力+金融”新模式为宁德市普惠金融探新路

nd.fjsen.com  2020-12-04 18:55:00 雷美容 李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雷美容 李苗通过电力大数据,快速为中小微企业“画像”,多维度、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和诚信情况,帮助银行更加快速、精准放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授信慢等难题。

签约仪式现场。雷美容 供图

这是宁德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将要推行的“电力+金融”新模式。12月4日上午,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与邮政储蓄银行宁德市分行,正式举行《宁德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电力+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通过合作,双方将整合电力大数据资源和银行金融服务资源,推动金融机构对用电诚信、生产经营良好企业,加大支持额度、简化授信流程、优化金融服务,形成供电、银行、企业“三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客户服务互促、客户信息互动、数据载体互用、数据产品互推、共建节能互惠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将依托“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为邮政储蓄银行宁德市分行定制开发“普惠金融”相关电力数据产品,将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增加信用信息,构筑普惠金融桥梁。

“在银行的贷款审核过程中,在得到客户授权后,供电公司能够提供包括用电水平、电量波动、电量趋势等7个维度的用电信息,可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该企业在本地区、本行业中用电排名变化情况。”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互联网办副主任邓勇表示。

对于银行而言,获得了这份精准的企业“画像”,就能减少贷款成本和风险、优化投资策略、避免不良贷款。“电力数据可为企业融资增信,助力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高质高效地为小微企业灌注金融‘活水’。”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林池清说。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宁德市分行代表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雷美容 供图

据介绍,这一举措,将使用电诚信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企业可以更快地获取更多的贷款额度,进而扩大生产、更好发展。通过对优质企业加大支持额度、简化授信流程、优化金融服务,可以形成“数据产品—银行授信—金融创新—企业发展—诚信电力”的良性循环。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深入开展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进一步发挥“电力+金融”双方优势,积极参与宁德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形成有特色、可操作、易推广的普惠金融“宁德模式”,实现金融机构、用电企业、供电公司之间的互惠共赢,助推宁德经济转型升级。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