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企业要闻 > 正文

电力大数据帮人口普查“少跑腿”

nd.fjsen.com  2020-12-07 19:24:13 姜南昵 来源:宁德供电公司  我来说两句

日前,宁德供电公司收到宁德市统计局感谢信,肯定该公司电力大数据分析助力宁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作用。

感谢信中表示,该公司主动对接宁德市统计局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应用电力大数据开展人口统计需求,并应用电力大数据辅助开展空户检查、最佳普查日推荐等工作,对宁德市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起了较大作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期间,普查员对所管辖区域内,普查对象是否在家、何时在家等情况并不了解,“敲门无人应”成了最大难题。此次为宁德市统计局提供的公益数据小程序产品是福建省电力公司开发的“电易通”系列产品之一,宁德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工作人员多次走访沟通宁德市统计局、蕉城统计局,并在完成签署保密协议的前提下,为其提供常住户、小电量户、零度户、住户流动等分析,还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居民用户在家情况,推荐最佳普查日和普查时段(普查时段推荐功能仅支持HPLC 台区)。结合一键查询、一键导出、汇总分析三个功能,也为统计局制定人口普查计划提供支撑。

“为了保证普查数据质量,以前,如果多次上门无人应答的话,普查工作人员会通过走访邻居、询问物业等各种办法,尝试联系屋主。对于疑似空置户,也总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尽量多敲几次门,也因此多跑了不少‘冤枉路’。电力大数据为他们针对性开展排查、减少重复上门提供了帮助。”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后续该公司还将继续牵头,持续拓展电力大数据应用,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姜南昵)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普查,数据,统计局,公司,提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