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入第三方市场化信用机构 填补我市信用服务领域空白

2019-09-19 15:36:12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9月18日,福建省首个“企业信用评价系统”改版升级正式上线运行---企业信用评价服务平台www.cxbcredit.com,包括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基本信息、信用评价结果、企业信用风险信息、经营管理信息等信息将进行整合与发布,并将作为企业向银行贷款、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等市场活动的信用依据。与此同时,作为宁德市首家第三方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福建查信宝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填补了我市信用服务领域的空白。

根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及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闽政发〔2015〕11号)精神,紧紧围绕致力于培育和发展第三方市场化信用评价机构、规范发展信用服务市场目标任务,对照我市“2019年宁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市场导向,培育发展公信力强、市场认同度高、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本地信用服务机构,努力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宁德市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福建查信宝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并上线启动查信宝“企业信用评价系统”,这不仅填补了宁德市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空白,标志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培育和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方面跨出实质性的一步,为推动全市信用经济加快发展创设了崭新的平台。

目前,在市信用办和人行宁德市中支征信管理科的大力监督推动下,我市首家第三方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福建查信宝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的顺应成立。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标准化企业信用评价业务的专业服务机构,拥有专业化的团队和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业务覆盖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化信用服务,包括标准化信用企业等级评价、招投标信用评级、金融信用评级、商务诚信评价、行业信用等级评价、企业信用承诺评价、企业信用风险管控服务、信用场景应用解决方案等,并根据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提供标准化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运营、信用管理系统研发、信用档案建设、信用修复、信用管理体系认证、信用专业技能培训、商标知识产权等增值服务。查信宝信用服务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带动、扶持和培育本土、市场化信用评价服务机构优化升级,规范信用评级业,有效推动我市信用服务业实现集聚发展,壮大信用服务产业规模,促进全市信用经济加快发展。

今后,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中央编制办《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发改财金〔2013〕92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推送并应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9〕885号)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展市场化信用评价;推动建立政府相关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公共资源交易、政府资金补助等重点领域使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和信用等级评价,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投标人资格审查、评标、定标、合同签订的重要依据;引导金融机构在信贷审批、信用担保、信用工具投放等方面,积极参考使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产品和服务;鼓励全市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商品采购、产品销售、合同签订、项目承包、对外投资合作等商业活动及高管人员招聘中,积极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该系统着重解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公共信用体系建设的技术问题,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实施电子化、标准化、社会化监督,强化对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的动态记录和风险监测预警。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