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金融护航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17:15:4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疫情无情,金融有爱。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福安市支行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联合福安市金融办、银保监福安监管组,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助力福安市疫情金融防控工作,积极帮扶受困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坚持政策引领

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福安市支行将防疫复工两手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展现支行担当,联合银保监福安监管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福安市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辖内金融机构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要合理调度金融资源,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服务;要优化内部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要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创新线上产品

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启“加速器”

为缓解疫情当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手续繁琐、无抵押物的问题,支持小微企业安心生产,人民银行福安市支行积极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创新线上金融产品。

1月份海峡银行福安支行推出线上信贷产品-供应链E融资,给予2家核心企业客户福建荣耀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和福建银象电机有限公司供应链E融资合作额度合计人民币1800万元,用于其上游供应商申请供应链E融资业务,2月14日海峡银行福安支行向福建荣耀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的上游企业福安市金德福电子有限公司发放了供应链E融资200万元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目前已累计办理供应链E融资230万元。该产品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线上的金融服务。

保障融资需求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在人民银行总行设立支持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后,福安支行积极落实,快速传导,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转发福安市纳入全国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与重点名单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资金需求。

同时,指导金融机构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开辟绿色通道,为防疫物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将足额低成本资金及时投放到疫情防控阵地的最前沿。

2月17日,中国银行福安支行为全国防控疫情重点企业——国药控股宁德有限公司发放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162万元,年利率1.65%,该笔贷款仅用一天时间完成材料收集到放款的全部流程,用于企业采购抗疫医疗物资,这是宁德市发放的首笔人行专项再贷款。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福安支行已为国药控股宁德有限公司发放2笔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340.44万元。2月18日兴业银行福安支行也仅用一天的流程完成对国药控股宁德有限公司发放防疫贷款1000万元,利率3.15%,比一年期LPR低100BP。

2月24日,邮储银行福安支行、工商银行赛岐支行为福建省疫情防控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福建自然之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完成纯信用贷款授信100万元、85万元,信贷支持粮食储备加工,保障市场粮食供应充足。

开辟绿色通道

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来“及时雨”

为快速响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确保企业所需资金及时划拨到位,福安市支行要求金融机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精简流程,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2月18日至20日,工商银行福安支行仅用3天时间为2019年福建省制造业100强榜首企业——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办理票据贴现12.96亿元,利率2.46%,在原有基础上下降23个BP,节约成本约311万元。2月21日中国银行福安支行也为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办理票据贴现2.49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运营资金周转提供保证。

2月份,工商银行赛岐支行为福建金利康电机有限公司发放线上经营快贷200万元,工商银行福安支行为宁德市富力源贸易有限公司发放线上经营快贷29万元,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同时,积极推动辖内商业银行对涉外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简化办理手续,畅通外汇通道。

2月14日,工商银行福安支行仅用2天时间为主营电机出口的涉外小微企业——福安市中维电机有限公司匹配到报价合适的包买商,并为其办理中介型福费廷业务,帮助企业将价值 50752 美元的远期出口信用证转换为流动现金,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人民银行福安市支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