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生态宁德 > 正文

蕉城:多方发力助力河湖秀美

nd.fjsen.com  2020-03-29 10:04:17 李佳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5日,城区河长办联合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在霍童溪—蕉城的母亲河开展巡河活动,纪念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活动中相关部门共聚一堂,就蕉城区母亲河霍童溪治理展开讨论,交流探讨如何节水、护水和爱水,助力河湖秀美。

蕉城区河长办联合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开展巡河活动,只是该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蕉城区河长办加强执法力度、准度,联合整治。整治改善了霍童溪16家牛蛙养殖场,避免了养殖废水排入霍童溪,通过禁止开采河沙,保护了霍童溪河床和生态资源;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全民治水。该区水利局通过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爱水护水更懂水,全民治水”主题宣传等活动,全面引导了全民积极主动参与治水,自觉保护河道卫生。同时,该区还按照“以山为景,以水为魂”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霍童溪结合城市河湖、旅游风景区、美丽乡村、宜居环境等建设,大力推进霍童溪的水生态全、水景观建设,打造独具人文特色的水利风景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通过完成区、乡两级河长制组织机构设置,建立“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对河流和两岸进行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真正让蕉城的水“清”起来,“畅”起来,“美”起来!

当前,蕉城区还依托美丽的母亲河--霍童溪,展示蕉城亮丽景色与独特的水利文化。八都镇白鹭洲水利风景区利用水漈水坝及沿溪自然风景,结合开发农业休闲观光资源,打造集休闲观光、农家乐、亲水体验、饮食游乐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水利风景区;霍童水利风景区依托霍童溪生态河岸景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黄鞠水利遗址而建,水利文化特色独一无二;“古灜洲水利风景区”以水质透彻、森林覆盖率高、生态保护完整、面积大的洪口水库库区风光为主体,打造独木行舟、天湖水上牧场等景观,运动与亲水体验独具特色,吸引了大量游客,让游客在亲水中体验乡愁、记住乡愁,也让当地百姓通过旅游脱贫致富,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李佳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霍童溪,生态,风景区,水利,蕉城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