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宁德市民用餐观念逐步转变

nd.fjsen.com  2020-08-18 11:43:25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黄玉琴)“节约粮食、远离浪费”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在宁德各大餐饮企业这样的提示牌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点菜适量、剩菜打包等文明用餐理念在宁德深入人心、成为食尚。

图为志愿者向新能源食堂负责人讲解“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内容

8月17日下午,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宁德市食药检中心、东侨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记者跟随志愿者们走访辖区餐饮企业时了解到,宁德市各家餐饮企业都张贴了“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宣传标语,部分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半价菜”和“光盘就送优惠券”措施,鼓励顾客加入到“光盘侠”队伍中,市民的用餐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悄悄改变。

图为志愿者向万达金街某自助餐店员工讲解“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内容

在宁德新能源的员工食堂内,志愿者们发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导健康、文明、安全、节俭的用餐方式,号召积极响应践行光盘行动、分餐制、实行公筷公勺,厉行勤俭节约,做到不剩饭菜。“咋们中国人要想端稳自己的饭碗,除了种植粮食,还有就是节约了,我们一定好好将这份倡议书宣传到位、落实下去。”宁德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图为志愿者向万达金街某汉堡店发放宣传材料

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万达金街,一家自助餐厅的服务员小李表示:“以前顾客取餐用的是大盘子,现在都改成小碗,勤取少拿可以明显减少浪费。顾客点餐时,我们也会主动提醒客人适量取餐、避免浪费。”在一家汉堡店,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店员宣讲了拒绝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并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宣传海报,提醒消费者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份责任。

图为志愿者向山水大酒店员工讲解“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内容

针对部分消费者的浪费行为,宁德山水大酒店自助餐厅采取“食物剩余超过200g加收20元”的惩罚措施,同时该酒店还推出了商务简餐“小份适价”服务,酒店负责人表示,“小份适价”不仅兼顾了消费者的个体食量差异和经济能力,还能够促使消费者自觉践行节约,真正养成“点多少吃多少,吃多少点多少”的良好习惯。

图为志愿者在张贴宣传材料

“我的饭量太小了,每回下馆子吃饭总是会吃剩,半份半价或者小份适价的话,可选择吃饭的地方和美食也多了,特别是以前嫌贵的菜品,现在也可以尝尝鲜了。”市民龚女士表示。

图为自愿者在张贴宣传海报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但温饱也许在某个角落还是难题。

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加大文明餐桌的宣传引导力度,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小餐桌大文明。文明用餐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一起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浪费,宣传,文明,志愿者,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