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踩着暑期末尾 食品药品 “小小实验员”的夏令初体验

nd.fjsen.com  2020-08-29 19:50:36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黄玉琴)8月26日-28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实验室开放日之“小小实验员”夏令营活动,十余名小朋友走进宁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亲手揭开检验检测背后的“神秘面纱”,亲身体验实验人员量身定制的丰富有趣的科学实验。

活动为期三天。第一天,宁德市食药检中心负责人以视频、动画演示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科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让小朋友们了解药品与糖果的区别,记住药品安全存贮要点,引导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不挑食、不剩饭、不浪费,做家庭文明用餐的带头者、传播者、践行者,为儿童安全饮食用药“上保险”。下午,在中心负责人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整齐有序地参观实验室、中药标本室,了解中心历史文化,零距离接触并见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全过程,对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我看到啦!红色的,圆圆的,一串一串的……”琦琦小朋友兴奋的叫道。“我观察到的是杆状的,一小节一小节的……”第二天,微生物室实验人员将事先制作好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标本,放在显微镜的镜头下,调到最佳观察视野,带小朋友们一起窥探奇妙的微观世界。

得到实验人员的肯定,琦琦小朋友高兴得手舞足蹈。接着,实验人员带小朋友们观察了培养在培养皿上的不同细菌的形态,对于实验人员的提问“酵母能制作哪些食物?”“能酿酒”“馒头包子”“美味的蛋糕”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活动第三天,药品室实验人员准备了一些滤纸和喷瓶,将滤纸分别沾湿淀粉溶液、酚酞指示剂和亚铁氰化钾溶液,喷瓶对应装上碘、氢氧化钠和三氯化铁溶液,待滤纸晾干后,引导小朋友们喷淋滤纸,观察化学显色反应。看到小朋友们一脸惊讶的表情,实验人员耐心说:“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不让敌人知道我军的军事机密,战士们会用米汤写密件,收到信件后用碘酒显色,就能看到信的内容了”。

随后,根据当下防疫防控热点,食品室实验人员向小朋友们演示了医用口罩的阻燃实验,讲述了一个合格医用口罩的检验过程,叮嘱小朋友们疫情期间要勤洗手、戴口罩。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希望以后能够多些这样的机会,多参加这类既有趣又能学到知识的活动。

宁德市食药检中心负责人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从娃娃抓起。通过实验室开放日拉近检验检测机构与公众的距离,为孩子们提供接近科学、探索科学的平台,可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在他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实验,小朋友,人员,药品,朋友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