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约谈冷链食品经营单位!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

nd.fjsen.com  2020-11-16 15:52:36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部分途经福建的冷链食品被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已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监管工作,时刻警惕疫情输入风险。

11月13日,寿宁县市场监管局在鳌阳市场监管所召开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约谈会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会上要求,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凡是不能提供进口冷链食品货物消毒证明的,一律不准上市销售。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屡次成为疫情风险点——11月7日至11日,天津接连查出冷链从业者感染新冠肺炎,冷链食品外包装也被检出新冠病毒。此前,大连、青岛等地的局部疫情也均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9日向全国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11日14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近日,该局收到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通报,天津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曾接触货物的同批货物流入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涉冷冻猪前蹄髓、猪肋排、鱼等产品;此外,山东方面通报,由福州市马尾区一冷库运装发往山东省临沂市的一批马来西亚进口带鱼表面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样本阳性。目前,相关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第一时间紧急部署,正进行核查处置。

11月15日,厦门疾控部门在对厦门市某冷库进行常规例行抽检时,发现该冷库1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鉴于当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最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会上,寿宁县市场监管局向该县13家冷冻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传达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及防控消毒技术指南,重点指出了经营冷藏冷冻食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并从食品的贮存条件、追溯管理、健康台账管理等方面作一些详细的要求,严格落实冷链食品“人物同防”工作,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冷链食品监管工作。  

寿宁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金柏树要求各经营单位,要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聚焦进口冷冻冷藏肉类和水产品,严格落实食品经营者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登记,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消毒证明等制度,严禁采购无合法来源的冷链食品,严把冷藏冷冻食品入库出库查验关,保证食品可追溯。

同时,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体温监测,经营场所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将人员防疫、食品安全等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强化重点人员健康管控。据悉,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现场检查和索证索票等工作,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为群众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通讯员 陈志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品,冷链,进口,疫情,市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