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改动态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学习三明医改经验 推进DIP落地实施

nd.fjsen.com  2021-07-19 15:19:37 李枝端 来源:宁德人民医院  我来说两句

7月16日,宁德人民医院举办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agnosis Intervention Packet,DIP)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会,学习三明医改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DIP落地实施。

李枝端 摄

会议邀请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分管医保和药学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院长林松主任医师进行培训。三明是中国医改的最前线,2012年率先在全国进行了医疗体制改革,2017年作为国家医保局首批三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进行C-DRG(Chinese Diagnosis Related Groups,中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支付方式改革的试点工作。宁德是国家医保局DIP在全国的71个试点城市之一,DIP与C-DRG在原理上一脉相承,有许多共通之处。

李枝端 摄

林松结合三明医改十年历程和丰富的医改管理经验,以“DRG和DIP支付方式的改变对医院医保,医药及医疗管理的挑战”为题,从三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如何应对改革和挑战、新医保支付方式下的病历分析、医院如何进行管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他指出,新医保支付方式对整个医院的运营模式带来根本性改变,医院既要讲疗效,也要讲节约。“靠医疗服务能力取胜的时代已经到来,要向价值医疗买单,向无效和过度医疗说不。”林松说。

林松希望,医院管理者和医生们要认真学习研究医改精髓,努力地去适应医改,适应新的医保支付方式对医院运营模式的改变和挑战,促进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转变。林松还对医院药师尤其是临床药师在合理用药管控上的积极作用进行了介绍,强调药师要深入临床,充分发挥作用,与医师一起共同促进用药安全、有效、经济、适当。

会议通报了医院上半年DIP试点运行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医务人员重点围绕DIP运行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病案质控能力、医疗服务能力、过程控制和成本管理能力、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业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为DIP试点顺利运行作出应有贡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取得巨大收获,要切实按照上级医保管理部门和医院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医改DIP试点工作。(李枝端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DIP,进行,医院,管理,医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