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侨开发区:抱好“金娃娃” 阔步新时代

nd.fjsen.com  2021-09-17 11:01:17 叶陈芬 谢晨艳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十余年来,东侨开发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发展大项目、多抱“金娃娃”,围绕建设世界锂电之都核心区,加快推进形成“一核两翼多元”的现代产业体系,主要经济指标长期保持高位增长,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家,累计产值超亿元企业20家。今年以来,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6.58%;新对接、洽谈项目74个,合计投资超过300亿元,完成签约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达108.68亿元,超序时完成年度招商任务。

精准招商完善产业链

北部新区 肖友雄 张文奎 摄

金秋时节,喜讯传来——在9月8日拉开帷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东侨开发区与星云检测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以上,作为做好锂电新能源产业“补链”文章的关键一环,将进一步完善东侨在电池检测、充电设施检测实验室及配套设施方面的配套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产业链安全性和竞争力。

以商招商创新路,主导产业“添动能”。近年来,东侨开发区牢固树立“商机就在家门口”的招商理念,深化产业招商“链长制”,对照产业图谱,建立健全重点招商项目库,积极承接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布局,重点在锂电核心原材料、上汽配套、铜材料精深加工、生物医药领域力求突破。

宁德市侨智创业中心 黄玲玲 摄

“尤其是持续做好锂电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串链文章,深入挖掘现有企业的信息资源、产业资源、人脉资源,紧盯产业链企业合作意向,突出抓好龙头企业拓展业务。年初,还成功招引时代永福项目落户东侨。”东侨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8月全区招引工业项目15个,总投资49.14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投资占比逾97.66%。

多元迸发,东侨先行。今年以来,东侨开发区服务业专项政策效应持续凸显,1月至8月签约服务业项目25个,总投资59.54亿元,初步形成以武汉动游为龙头,好奇心影业、壹方传媒、极光传媒、鹿鸣社文创等新媒体文创企业为组成的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有效填补了文创产业发展短板。

此外,在“金娃娃”的带动下,东侨开发区积极推动山海协作“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品位打造“一区多园”新亮点,杉杉动力“飞地”落户古田、与周宁县正式建立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切实带动沿海和山区联动协同发展。

贴心服务优化软环境

毗邻锂电“龙头”的便利条件,斥资百万元打造拎包便可入驻的办公条件,租金减免、投资奖励等优惠政策,贴心的办事服务……东侨开发区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供应商服务中心自2020年11月试运营以来,已累计对接供应商企业100多家,落地注册企业9家,为包括8家上市公司在内的24家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平台的集成效益日益显著。

东侨企业服务中心 徐烽 摄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东侨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靠前服务、马上就办”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系,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开放,服务与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供应商服务中心,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1个,解决率达83.2%。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2.9%,即办件事项达51.4%;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整合11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3.4%,“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2.3%……

除了在服务项目上热情周到,东侨开发区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上的困难。

东侨开发区坚持“引才、育才、留才”并举,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放宽人才引进和高校毕业生落户条件,重点瞄准主导产业发展趋势,强化产业地图与人才地图整合对接,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健全和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紧扣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布局需求,完善工作和生活待遇、晋级和荣誉奖励、重点计划支持等激励机制,落实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制度环境。

把环境打造好、把服务保障好、把政策配套好——各类发展要素加速向东侨开发区汇聚,项目建设的热浪也在此处升腾。今年1月至8月,东侨开发区新增“五个一批”项目70个,完成年度计划75.27%,总投资443亿元;25个在建重点项目投资83.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9.3%。

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

7月29日,宁德时代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发布,同时,创新的锂钠混搭电池包也首次亮相。作为宁德时代创新技术产业化的又一里程碑式成果,钠离子电池在制造工艺方面可以实现与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工艺的完美兼容,产线可进行快速切换,完成产能快速布局。

宁德时代生产线 图片由宁德时代提供

这样的创新,在宁德时代的崛起路上不胜枚举。这背后,是宁德时代长期保持业界领先水平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20年,宁德时代研发费用为35.69亿元,五年复合增长超过30%,研发占营业收入比保持在约7%,研发团队达5592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中,东侨开发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作用,深化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融合,以时代工程研究中心、21C创新实验室等国家、省级科研平台为依托,全力支持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攻关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前沿创新成果,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宁德时代凭借超级快充、超长电池寿命、完整安全保障体系等核心技术,短短数年就问鼎全球;宁德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在聚烯烃隔膜上进行纳米氧化铝陶瓷涂层的技术,领先国内水平;宁德厦钨新能源产品4.4V、4.45V高电压钴酸锂,523、622单晶三元材料,811高镍材料享誉市场,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创新决胜未来,东侨“新”光熠熠。截至2020年底,东侨开发区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91%,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2个,新增发明专利数居全省前列。2021年9月,东侨开发区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再添“国字号”招牌。下一步,东侨开发区将发挥试点的典型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批深度融合的企业和平台,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培育更多“专精特新”科技“独角兽”企业,加快打造全球领先新能源科技创新高地。(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谢晨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东侨开发区,发展,创新,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