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林业新闻 > 正文

宁德:风劲潮涌逐绿行

nd.fjsen.com  2021-09-28 10:30:00 茹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秋时节,穿行在闽东的山乡大地,满目葱茏秀色浓。时光在层峦耸翠、绿树红花相映中流淌,林业发展的理念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植树造林到林下掘金,涛涛林海成了聚宝盆;

从木材销售到碳汇交易,绿色资源变现有新招;

从资源管护到生态旅游,茫茫林区变为旅游点……

青山绿水间,像这样的故事还在书写。“十三五”以来,市林业局坚持走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之路,立足强化森林资源培育、林业改革深化、富民产业驱动等,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林业高质量发展。

身边的绿色,就是最好答卷!五年征程,宁德市“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指标全面完成,林业生态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宁德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周宁黄振芳家庭林场所在地周宁县后洋村全景 林子杰 摄

产业带动 走出绿色“振兴路”

绿竹环抱的福安晓阳镇马洋村 施建平 摄

宽敞明亮的展示厅、设施齐全的直播间、种类丰富的绿植花草……走进屏南县棠口千亩高山花卉产业园,初具规模的园区让人眼前一亮。

该产业园规划设计面积1684亩,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建设组培楼、花卉展示馆、智能温控大棚、冷链物流分拣中心等,致力打造集展示交易、观光旅游和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山花卉综合性示范园区。该产业园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屏南县高山花卉产业发展。

万亩山花开,百姓致富源。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产业振兴,把花卉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8+1”特色产业之一。我市林业部门充分发挥宁德高山地区特殊的地理、气候优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重点推进屏南、周宁两县发展高山冷凉花卉,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花卉产业发展。

截至2020年底,全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9.6万亩,花卉种植、加工服务企业650多家,从业人员7500多人,形成了以观赏花卉、食用药用花卉和盆景为特色的区域花卉苗木产业,全产业链产值26.93亿元,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

“百花齐放”的不仅是花卉产业。“靠山吃山唱山歌”,竹业、油茶、林下经济等生态富民产业,也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万亩竹林撑起绿色经济。在竹业开发富民工程建设的带动下,我市竹林面积达135万亩,共建成丰产竹林示范基地60个、面积2.56万亩,辐射带动低产竹林每亩年均增收300元以上。

连片油茶带来致富希望。随着油茶低产林改造的推进,我市油茶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油茶总面积达29.5万亩,居全省第三。

黄栀子丰收 吴维泉 摄

“一县一品”个个亮点纷呈。“福鼎黄栀子”被授予2019年度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福鼎栀子”通过第二批“福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

森林景观也能“变现”。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市林业经济新增长点,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家、森林人家38家。

随着竹业、油茶、花卉、林下经济等共同发展的林业产业新格局日益完善,绿色增长和农民增收的双轮驱动效应日益显现。2020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01.8亿元。

绿潮涌动 绘就生态新画卷

周宁县天门山神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线莲组培基地(周宁县天门山神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在城市,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公园宛如“绿肺”,构建出“城在林中、居在林中、人在林中、城市与森林相互交融”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在农村,森林村庄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处处洋溢着盎然绿意,描绘出一个个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而车行在公路上,道旁廊道“绿带”飘逸,田野“绿网”纵横,远处青山如黛,目之所及皆是绿意。

近年来,我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山、水、林、城、田、海等自然生态景观特色,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居民生态福利为目标,精心实施“百城千村”“百园千道”“百区千带”等“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整合推进山上山下、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水平,不断夯实生态根基。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0.1万亩,森林抚育338.91万亩,封山育林12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69.98%、继续保持全省第四,森林蓄积量5340.3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双增”目标任务。

同时,我市大力实施森林景观提升、乡土珍贵阔叶树种造林、油茶等木本油料基地建设,完善沿海防护林体系、生物防火林带,加强重点区位生态系统修复和提升,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加大天然林的保护力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天然林保有量364万亩的目标任务。全市划定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3个省级森林公园、24.47万公顷天然林、34.08万公顷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新绿扮靓闽东山水!

加大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的监管和保护,严格落实禁食野生动物有关决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认识。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44处。珍爱环境、热爱绿色的理念已深植群众心田,“植绿、爱绿、护绿”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城乡绿潮涌动,生态环境和谐美好。2019年,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市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同时,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和省级森林城镇、村庄建设,9个县(市、区)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并完成了6个省级森林城镇和117个省级森林村庄建设。宁德市林业局等单位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造林绿化先进集体”。

林改“破冰” 注入发展新动能

周宁县大花蕙兰基地黄起青 摄

2010年,我省对位于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实施限伐政策。不砍树了,如何保障林农的利益?如何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政策由此而生。

2015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探索,将重点生态区位内禁止采伐的商品林,通过赎买、租赁、置换、改造提升、入股、合作经营等多种改革方式调整为生态公益林。

柘荣县随即展开探索,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和生态公益林管理体制,并于2016年被列为全省首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县。

生态得绿,林农得利,“绿色不动产”由此激活,具有闽东特色的商品林赎买新机制逐步形成。“十三五”期间,柘荣县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授信贷款5亿元,累计赎买商品林5.03万亩,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馈共赢。

窥一斑,可见全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是我市深入实施林业改革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市林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林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林业综合配套改革。一个个改革方案在宁德落地生根,一项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一批批务实创新的改革亮点闪耀夺目。

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出新路径。林业碳汇交易试点进展顺利,霞浦和周宁两个国有林场作为业主单位,联合部分国有林场开展FFCER碳汇项目开发与交易。2020年正式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累计实施碳汇林面积10.86万亩,共签发碳汇21.95万吨(一期备案量),已于2021年上半年成交13.6万吨,单价10.2元/吨,实现交易收入138.3万元。

普惠林业金融改革勇闯“深水区”。大力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市已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794家、家庭林场9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7家、市级示范社29家,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活力,促进广大林农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省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圆满完成,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新增经营面积4.7万亩、蓄积62.3万立方米。

扬帆再启新征程。下一阶段,我市林业系统将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继续在林改大潮中破浪前行。

党建引领 谱写奋进新华章

柘荣东源乡万亩竹林 林文强 摄

一次次生动的学习研讨筑牢思想根基,一场场深刻的教育宣讲催人奋进,一件件为民解忧的实事好事温暖人心……形式多样的“思想补钙”活动,照亮了党员干部的前行之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林业局党组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进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林业中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市林业局机关各支部坚持将林业重点难点工作扛在肩上,将设施花卉、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木本油料示范基地、百区千带项目、百城千村项目、百园千道生态共享工程等6个关系重点民生的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深入一线指导,有力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实。坚持将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台风“莫兰蒂”对厦门造成严重灾害后,在市林业局党组的安排下,寿宁景山国有林场党支部立即组织了一支44人的队伍,放弃中秋假期赶赴厦门抢险救灾,参与清理风倒损毁树木等工作,得到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林业系统党员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带头参与乡村振兴、绿化美化、防灾减灾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在乡村振兴方面,选派3名处级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选派3名科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36名市级科技特派员开展林业科技服务工作。在服务发展方面,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力做好上汽项目、新能源等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市林业局荣获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建设三等功,林政与审批科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工委“马上就办”十佳典型。在疫情阻击战面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深入一线全力做好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做好野生动物养殖场退养转产转岗,派出9支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组,开展为期1个月帮扶工作,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黄晓莺说。(闽东日报 茹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林业,森林,发展,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