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稳字当头 向好发展

2022-06-09 10:41:39  作者:龚键荣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记者访企业、进车间、看项目,处处感受到承压前行的精气神,稳中有进的新气象。

从主导产业到传统产业,企业信心显著增强:在上汽宁德基地,“全球车”EH32项目克服疫情影响、物料短缺、调试时间压缩等困难,迎来爬坡量产;中铜东南铜业熔炼吹炼生产车间内,炉火炽热、作业紧张,延续着今年以来产铜量、工业产值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福鼎华益机电有限公司批量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和工业智能机器人,预计每年可增产300万台汽油机电控系统……

福建省友力化油器有限公司,看到生产线上全智能制造设备开足马力,工人们加班加点奋力生产。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谢树渊 摄

从沿海到山区,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宁德时代新能源车里湾扩能、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嘉元科技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屏南县溪角洋工业园、古田食用菌百亿产业园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霞浦福宁美食街、福鼎市溪西美食街、福安市东百商圈消费持续升温……

繁忙的生产、火热的建设、复苏的消费,这些都是宁德经济运行发展向好的缩影。观察1至4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不难看出经济运行“稳”的韧性不变,“进”的态势明显,特别是工业生产增势较好、先行指标表现良好、外贸出口高速增长,这些都为我市确保实现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赢得了时机,把握了主动。

越是到关键时期,越要稳扎稳打,以“稳”求“进”,以“进”促“稳”。今年以来,我市虽然承受了突如其来的本土区域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但是稳增长的主基调始终不变。通过快速精准落实一揽子稳经济、稳增长的政策举措,加大“真金白银”的支持力度,更加坚定了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决心。

新年伊始,我市坚持抓早抓紧抓实,鼓励重点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出台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和“工业生产稳定运行6条”“制造业企业用工8条”“稳外资5条”等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0409”疫情发生后,我市贯彻省委“一统三保”要求,出台“助企纾困44条”等政策,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

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产业是支撑我市经济运行的“四梁八柱”。为了助推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达产满产,我市着力加强主导产业专班力量,进驻龙头企业协调解决企业货运保供、短暂性缺工、员工生活等问题,共有182家企业列入国家、省“白名单”,累计发放全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620本,有效破解企业生产物资省际“运输难”问题,目前相关重点企业均已恢复正常生产甚至达到满负荷生产。

企业生产忙不停,项目建设投资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三比三赛”“双百”项目活动,推行“局长服务日”等工作机制,我市积极破解前期报批、安征迁、筹融资等问题。截至目前,132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7.5亿元,占年度计划47.2%,超序时进度5.5个百分点;255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0.2亿元,占年度计划46.4%,超序时进度4.8个百分点。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我市通过出台促销费政策,发放新能源汽车补贴、商旅消费券等手段,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住宿、餐饮、零售等商贸消费持续恢复。1至4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46亿元、同比增长4.6%。

全年时间即将过半,要做好稳增长这篇文章,我市仍将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开展“三提三效”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开创宁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