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助企纾困帮扶有力 工业经济持续领跑

2022-06-28 09:53:46  作者: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5月,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统三保”以及“三提三效”行动部署要求,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市月度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进出口总值共5项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

稳经济,工业是基本盘。为促进我市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我市积极制定出台《关于促进2022年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有关措施》《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修订完善《锂电新能源七条》《不锈钢新材料七条》等产业政策。

新能源湖西数码产业园。黄玲玲 摄

同时,加强政策线上线下宣传,线上依托政企直通车·惠企政策信息统一发布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通过成立规上企业惠企政策研究员微信群、完善“政策云配”、制作“每周政策速送”等形式发布、宣传政策。

市工业经济相关部门还加强与统计、供电等部门协调配合,强化与行业协会互动联系,实行百亿龙头企业旬监测、百家重点企业月跟踪,监测分析工业用电等先行指标,实时关注监测工业产值大幅度增长或较大幅度下降的重点企业,逐一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深化全市182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和72个省级新增长点项目跟踪服务,努力化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

“今年以来,发布政策420余条。线下开展惠企政策巡回宣讲(柘荣站)活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纾困政策宣讲暨政银企对接活动,组织企业参与省委两新工委和省工信厅举办的惠企政策对接会等;加快政策兑现落实,用好用足中央、省里及我市叠加配套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1-5月,累计兑现增产增效、技改投资等省、市级各类政策奖补资金1亿元,惠及工业企业413家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发布。宁德时代/图

数据显示,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5%,工业用电增长18.4%,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工业经济持续领跑的核心动力来自四大主导产业。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发布,上汽全球车项目成功下线……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不断释放出积极信号。1-5月,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29%,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96.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1.8个百分点。

生产稳增长,投资增后劲。今年以来,我市以“三比三赛”和“实施‘双百’项目 献礼‘二十大’”活动为抓手,主动靠前跟踪服务,推进新开工项目早动工、多投资,在建项目抢进度、增投资,拟竣工投产项目早建成、早达产。

1-5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约193亿元、增长21.9%。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及二期、福建瑞钢一期冷轧等项目实现投产;时代四期车里湾扩能、国泰电解液(二期)、卓高涂覆膜、杉杉负极材料(二期)、福浦特种铝材、嘉元铜箔等项目年底将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青美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已投产5万吨)和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青拓高性能不锈钢90万吨产能置换、青拓集团300万吨1780热轧、宏旺实业130万吨冷轧等项目加快建设。

此外,前五个月我市工业招商成果丰硕。市工信部门积极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绘制“产业地图”,推动出台《宁德市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印发《关于加快产业链招商推进山海协同发展的通知》,统筹推进产业链扩链壮链延链和招商布局,为市县精准招引提供路径参考。开展春节返乡招商、精准招商,市县两级组织赴重庆、宜宾、上海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工作。目前,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102个,计划总投资额328.99亿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246.82亿元。(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