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南阳:因地制宜 打造产城融合发展产业新城镇

2022-08-11 09:01:28  作者:黄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记者走进寿宁县南阳镇宁德锆镁新材料产业园,只见宁德文达镁铝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已完成原料制备车间、压铸一车间、机加一车间、综合办公楼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厂房内,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安装调试设备;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据悉,该公司已开始为下游客户批量供货。

宁德文达镁铝合金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8.5亿元,一期项目建成年产5万吨镁铝合金压铸构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通讯基站、新能源、建筑、军工、电动工具等领域,是南阳镇实现“百亿”产值目标和建设寿宁县特色优势锆镁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南阳镇南部工业园区。吴圣锦 郑镇 摄

南阳镇位于寿宁县东南部,是一座千年古镇,因背靠南山、地势向阳而得名“南阳”。这里的36个村庄星罗棋布,被称作“渔溪36村”,自古以来,寿宁民间就有“福安好穆阳,寿宁好南阳”的谚语。近年来,南阳镇以“三祥”为主导发展产业链,文达镁铝合金项目、钠镁氧化锆项目、液态金属等一系列项目先后落地南阳,为南阳繁荣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南阳镇将镇区规划分为南部的工业园区、北部正在推进建设的宁德锆镁新材料产业园,以及南阳主镇区。眼下,南阳镇正通过完善几条交通干道,将工业区和中心主镇区连在一起,达到产业带动城镇建设,城镇建设又反哺企业,促进群众就业,并为企业输送劳动力的良性循环,将南阳镇建设成为一个产城融合发展,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镇。

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

盛夏时节,位于南阳镇坝头村八月瓜种植基地,翠绿的藤蔓犹如一个天然的大帐篷,一个个青绿的八月瓜挂满枝头,清甜的香味从果实中扩散开来……村民们在党员致富能手张发裕的指导下做好除草、施肥、疏果等日常化管理工作。

坝头村葡萄种植基地内,果农在疏果。吴圣锦 郑镇 摄

坝头村是畲族村,位于寿宁县城关东部。近年来,该村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前头、做表率。目前,坝头村党员领办的致富项目涵盖了八月瓜、黑老虎、葡萄、畲药等产业,辐射带动69名村民入股分红,有力推动村财增收、群众致富。同时,以支部领办的寿宁县畲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寿宁县山哈旅游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农副产品、民宿、文创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合作社“朋友圈”,实现2021年合作社销售额达50多万元,增加村财收入10.2万元。

坝头村的产业发展仅是南阳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阳镇深入推动花岭、坝头、含溪等示范村建设,完善产业薄弱村基础设施,全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迅速。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南阳镇坝头村全景。吴圣锦 郑镇 摄 

挑拣、加工、包装……连日来,在寿宁县南阳镇的御茶园茶叶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制作一批新茶,经过一道道繁琐的工序后,加工制作好的茶叶将销往北京、上海等地,深受经销商的信赖以及顾客的好评。南阳是茶叶大镇,茶叶是南阳镇最主要的传统产业与第一民生产业,全镇现有茶园种植面积2.3万亩,占全县15%,年产量2300多吨,产值2.3亿元,人均茶叶单项收入达5800元。南阳镇现有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企业10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近年来,南阳镇积极响应寿宁县委、县政府政策,在打造茶品牌、茶叶品种改植及茶叶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主打金花白茶品牌,做足“茶文章”,走出了一条“以特色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下一步,南阳镇将继续深入推动县委‘五新工程’落地实施,立足镇情、把握机遇,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寿宁县南阳镇党委书记张建龙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黄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