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聚力“双百”项目 全力冲刺攻坚

2022-08-30 11:41:42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聚力“双百”项目 全力冲刺攻坚

——今年1月至7月全市255个“双百”项目完成投资260.9亿元

随着今年“加长版”三伏天接近尾声,中铜东南铜业出炉今年“火热成绩单”:截至8月25日,铜精矿处理量、硫酸产量较历史最高再提3.53%、2.37%,余热发电量678万度创投产以来月度新高,阳极铜产量4.51万吨创今年新纪录,尾矿含铜持续优化至0.18%。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柴毓绩 摄

8月25日,“双百”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3号厂房正式投产,进一步扩产能、提效益。作为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形成锂电新能源电池、电芯千亿产业集群,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及第三产业发展,为宁德打造“世界锂电之都”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活动和“三比三赛”活动为抓手,全力破解项目安征迁、前期报批等难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保障“双百”项目顺利推进。1月至7月,全市255个“双百”项目完成投资260.9亿元,占比65.2%。

今年开春,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双百”项目献礼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印发了《宁德市开展“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成立了宁德市“双百”项目献礼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全市动员会议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响应,相应召开部署会议,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双百’项目工作局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三分靠部署,七分靠落实。市委印发《关于深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实施厅级领导挂钩省重点项目,市政府组织开展了项目一线督导活动,重点针对应开未开、在建滞后项目和前期报批、安征迁推进困难的项目开展督导服务,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同时,市发改委从今年起实行分片挂钩联系县(市、区)服务发展抓落实工作机制,将“双百”项目督导列入了主要督导服务事项。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开展“双百”项目专题调研服务活动,赴各县(市、区)对“双百”项目进行逐个调研,现场了解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

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我市通过分级协调机制,印发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责任清单》《关于建立项目要素保障协作配合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市发改委主动发挥议事协调作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召开多轮会商对接会,分析、指导、协调推进用林、用地报批工作。召开项目问题专题会议或现场协调会20余场次,力促项目问题得到高效解决。

在福安罗江的嘉元1.5万吨铜箔项目工地,工人加班加点,朝着2022年部分试投产目标全面冲刺。“市、县两级部门细致指导我们办理变电站的立项核准流程,解决了我们企业生产用电的问题,保障了项目的有序推进。”嘉元科技现场负责人陈伟华说。

据了解,我市将“双百”项目纳入市“三比三赛”专项行动考评系统进行统一考评,优化调整了考评规则,按照“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工作机制进行按时考评通报。同时,纳入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促进项目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助推全市上下形成项目工作合力。

行动有效率,攻坚有成效。今年1月至7月,“双百”项目开工福安青美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四期项目等3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10.7亿元,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二期工程、古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省道S207线闽浙界至寿宁下党段公路工程等40个民生项目,总投资76.7亿元。竣工方面,1月至7月竣工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宁德新能源湖西产业园数码项目三四期工程等2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319.9亿元,竣工古田县第一中学(莲桥校区)、福安市中医院异地搬迁、国省干线(联七线)公路霞浦东冲至火车站段工程等17个民生项目,总投资40.77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滞后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集中开竣工活动。按照时间向前赶、任务向前推的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强化审批大提速、要素大保障、力量大投入,确保任务下得去、责任落得实,力争9月前完成‘双百’项目‘开工100个、竣工100个’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