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全力建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

2022-10-11 15:12:46  作者: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这是一张绘就的蓝图——产业发展活力十足,民生福祉日益提升,小康之路越走越宽,福鼎这片土地不断升腾新希望。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2021年,福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4亿元,较10年前增幅64.5%;人均GDP达82068元,较10年前增幅59.5%。

福鼎“东扩南移 面海环湾”发展新区。刘超超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福鼎发展指明了方向。福鼎主动融入宁德大湾区开发和“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开启逐梦千亿工业时代、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新篇章,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蓄势赋能。

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秋日的“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青山碧水,村景秀美,成为游客打卡地。

美丽乡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赤溪村从十年“输血”就地扶贫、十年“换血”搬迁扶贫向十年“造血”产业扶贫转变。“2012年,为了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上级部门作出了修建杨赤旅游公路的决定。”赤溪村党总支书记吴贻国说。

2015年,路通山门开,赤溪村跟进提升旅游产业配套设施建设,让一产“接二连三”,走稳致富小康路。2012年至2021年,赤溪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200元增至32236元,村集体收入增至255万元,昔日穷山村正向“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目标奋进。

乡村蝶变,农民致富。细数十年变化,福鼎市山前街道水北村党支部书记谢桂学介绍,水北村先后建设了户外健身场所、水北漫道、水北公园、环岛道路、生态公厕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茶叶观光园

十年来,福鼎围绕“各美其美”,积极探索现代乡村空间新形态,念活“山海田经”,大步迈向振兴。大力推进“一乡镇一示范线”“一村一品”等建设,推出硖门、太姥山、点头、佳阳、磻溪等多条特色乡村振兴示范线路。赤溪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嵛山入选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小白鹭入选省金牌旅游村,渔井、东角入选省级“水乡渔村”,新增渔井、松洋、湖林、竹阳等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点头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

积蓄动能打造产业高地

沙埕湾畔,福鼎市前岐镇薛桥村内,一边是建设的新厂区,一边是人流熙攘的商业街。

2020年12月3日,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落户福鼎。目前,项目1号、2号、3号厂房均已投产,4号、5号厂房预计2023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投产,锂电新能源电池、电芯千亿产业集群正强势崛起。

项目“一子落”,发展“全盘活”。十年来,福鼎致力于调结构、促转型、优服务,不断积蓄赶超后劲,着力打造三产“升级版”,调整三产比例为14.5∶52.3∶33.2,全速释放产业发展动能。

——现代农业提档升级,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圆满收官。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栀子名市、中国坛紫菜之乡和“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

——工业经济质效提升,成功引进福鼎时代、鼎盛钢铁、邦普循环产业园、汇得新材料、国泰华荣等重大项目,锂电新能源产业渐成规模,汽摩配、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持续升级。

——第三产业活力凸显,现代商贸、电商经济、金融保险蓬勃发展,滨海旅游、休闲康养、白茶庄园、民宿客栈等业态加快培育,获评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

聚焦“产业优”,福鼎抓重点难点、抓短板弱项、抓改革创新,着力延链补链强链,竞速产业主赛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2021年,福鼎市第一产业增加值69.3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32.6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52.32亿元。

当下福鼎,着力推进主导产业倍增工程,加快构建“3+X”先进制造业体系,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三个千亿级产业片区,联动培育若干个百亿产业,打造宁德万亿工业时代的重要增长极;高质量发展“8+1”农业特色产业,提高全产业链价值;大力促进现代物流、文体旅游等产业发展,打造产业配套更全、研发水平更高、综合竞争力更强的经济区域。

宜居宜业建设幸福城市

桐山溪。刘超超 摄

一边是崛起的城,一边是蔚蓝的海。从福鼎城区一路向“海”,百胜、海湾、铁锵新区规模渐显,道路变宽变平,林立的高楼与绿色生态相互映衬。

牛郎岗景区。景区供图

十年来,围绕“一主一副一湾一带”城市空间布局,福鼎坚持“东扩南移、面海环湾”,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完善市政、商贸、文体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一批老旧街区,推进城市“新绿亮洁”工程,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开展文明行为、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强化文明引领示范,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获评省级文明城市,并被确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数据显示,福鼎城区建成面积扩展到31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892.85公顷,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100%,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建成投用实验小学百胜校区、市医院百胜院区、社会福利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7%,每千人医疗床位4.17张、养老床位36张。

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福鼎城乡一体化建设“同频共振”——

路网“外扩内联”,温州大道、疏港道路建成通车,滨海大道二期基本完工,228国道小白岩至店下段动工建设;水网“扩面提质”,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贯岭、敏灶湾片区一体化供水,磨石山至石头尾配水工程建成投用,东南沿海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推进;电网“增点延线”,220千伏新能源双回路专线、鼎盛专线、110千伏贯岭输变电建成投用;气网“互联互通”,沙埕湾生态产业园、龙安工业园区天然气利用工程启动供储,新增燃气管道70公里……不断健全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着眼全域,福鼎持续加强环八尺门内湾生态保护修复,完善环湾区域空间布局规划,推动城市建设。重点抓好温福高速铁路、城区高速线路拓改、八尺门潮汐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内湾大道、滨海大道二期、玉塘大道二期和三期、站前大道等建设,实现环莲峰山、环玄武湖道路闭合,推动城区向点头、前岐、白琳等乡镇延伸覆盖,塑造多元、开放、高效、优质的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

砥砺奋进新征程,福鼎正以“三抓两创一目标”的落实机制,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