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融合本土“临水”文化 奏响检察和谐乐章——古田县检察院不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26 08:49:22  作者:郭锦峰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古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厅来到古田县第七中学,以“青春芳华路检察护你行”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法治课”,这是古田县检察院近年来借用“临水文化”,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常态化举措之一。

古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的发源地,以陈靖姑信俗为核心“临水”文化富含深刻的和谐文化内涵,对做好检察工作有积极的意义。为此,古田县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立“临水之光·检侨驿站”,构建“临水e站·检校问诊室”,组建“临水之光·志愿服务队”等举措,将检察工作与“临水”文化有机结合,不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临水之光·检侨驿站”

写好“侨”文章

“临水之光·检侨驿站”揭牌仪式

古田县是福建省重点侨乡之一,被誉为“闽东第一侨乡”。检察工作如何写好“侨”文章?古田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涉侨检察职能,依托县华侨文化展示馆建立“临水之光·检侨驿站”,积极融入新侨乡发展大格局。

古田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林良飞介绍:“古田县检察院在该展示馆建立‘临水之光·检侨驿站’,构建‘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一站式工作模式,通过派遣联络员定期坐班的方式,从保护侨乡文化、化解涉侨矛盾纠纷、做好涉侨法治宣传、为侨胞侨眷侨企提供更优营商环境、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等多个维度开展工作,积极构建侨界最大同心圆。”

依托“临水之光·检侨驿站”,古田县检察院进一步健全完善涉侨检察联络工作制度,严厉打击侵害侨胞侨眷侨企人身财产安全和破坏涉侨文物等各类刑事犯罪,帮助侨胞侨眷侨企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同时,依法保障外贸经营活动,加大惩治侵害侨企产权和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空间。

“‘临水之光·检侨驿站’的建立,前移了涉侨检察服务端口,将检察工作和侨务工作有机结合,为古田侨胞侨眷侨企提供了一个集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是主动关心关爱古田侨胞侨眷侨企的一项力举。”提及“临水之光·检侨驿站”,古田县侨联主席钱本勇如是说。

构建“临水e站·检校问诊室”

守护“校”平安 

近年来,古田县检察院创新“临水e站·检校问诊室”工作模式,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架起“检校家”之间的沟通桥梁,不局限于单一地点,以任何地方都可以是“检校问诊室”的形式,“望闻问切”解决学校“疑难杂症”,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检察官参与中考安全保卫工作

古田县检察院检察官在“问诊”古田县某小学时发现,该校园门口旁建有一座钢筋场,给学生出行造成不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古田县检察院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全方位开展实地调查。

启动磋商程序、提出解决方案、制发检察建议书……在工作专班一系列“组合拳”下,场区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督促钢筋场负责人在迁移前设立安全防护围栏,同时还对钢筋场迁移后的场地合适用途展开研究。

“以前学校大门口外就是钢筋场,钢筋裸露在外,极易引发人身安全意外等事故,非常不安全。”湖滨中心小学校长介绍,如今钢筋场已迁移完毕,改建为家长等候区、停车场。隐患消除后,老师、家长都安心多了。

古田县检察院还聚焦未成年人家庭保护职责,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联合古田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临界少年”父母开展“亲职教育”等方式,帮助孩子回归正途、健康成长。

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古田县检察院在全市先行先试,针对不同阶段学生身心特点,分门别类研发适合各个学龄段的法治教育精品课程,形成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电诈等21种不同主题的精品课件。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古田县检察院在辖区学校设置“检察官悄悄话信箱”,并针对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成果进行开学前“回头看”,实地查看校园周边商铺手机寄存服务、超范围经营、销售“三无产品”、暴力内容玩具等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肃清安全隐患,织密校园安全保护网。

组建“临水之光·志愿服务队”

服务“民”福祉 

志愿者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摸排调研

在古田县检察院,有一支由60余名青年检察干警组成,平均年龄34岁的队伍,这便是古田县检察院“临水之光·志愿服务队”。他们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守护公益”为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挥了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

古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志愿服务队队长余延冠介绍:“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青年检察干警化身校园讲师、乡村卫士、城市检验员、战‘疫’逆行者等角色,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00余小时。”

近年来,为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民生安全问题治理,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志愿服务队抽选20名志愿者组建成5支“临水之光·志愿服务队”,对城市5条主要路段的窨井盖及相关道路状况进行排查,共发现窨井盖与路面凹凸不平、破损、松动等问题48处。针对发现的“问题井盖”,联合住建、交通、城管等十一家单位召开会商会议,督促成员单位在期限内完成整改。目前,48个“问题窨井盖”均已得到有效整治。

志愿服务队还对古田县城区人行道、车站、银行等重要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进行摸排调研。经摸排发现,影响残疾人出行六大类问题,35个无障碍设施问题隐患点。调查后,古田县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4份,督促整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盲道破损、轮椅通道被拦截等问题,推动开展全县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专项活动,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古田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厅表示:“我们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着力激励和引导青年检察干警树立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建设一支青春、文明、健康、向上的检察志愿队伍。”(闽东日报 郭锦峰 图片由古田县检察院提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