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护学岗”守护平安“成长路”

2022-11-16 16:21:50  作者:林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安全是教育的生命线和底线。近年来,蕉城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保障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为目标,创新家校沟通模式,成立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形成家长志愿者、值日教师、校园保安、公安警力等社会各方力量为一体的工作合力,努力筑牢安全磐石,构建积极向上、和谐、安全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今年,蕉城区城南中心小学家长志愿者护童督导队再次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福建省2022年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强化顶层设计 

织密护学“保障网”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我们发现,有的学校护学岗各项制度已经很完善了,有的还需进一步提升,为了提升‘护学岗’质量,区里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确保全区护学行动到位。”蕉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妙燕向记者介绍。

蕉城区高度重视“护学岗”工作,多次召开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席会议,集思广益,制定了《蕉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爱心家长志愿者“引航护学岗”实施方案》,详细明确了护学岗工作目标、内容以及保障措施,为全区学校护学行动指明了方向。

蕉城区教育局联合区委文明办、交警直属一大队等部门对城区部分学校进行试点指导,积极推动学校落实志愿者保险保障制度,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还将爱心家长志愿者列入区文明办的星级志愿者考评对象,调动家长志愿者们加入“护学岗”积极性,织密全区“护学岗”工作“保障网”。同时,全区各校在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前提下,坚持“一校一策”,细化学校护学行动方案,确保护学行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区47所学校,家长志愿者人数达6000多人。

“有了区里的这些指导意见和保障措施,我们学校进行‘护学岗’行动更加得心应手,家长更加热心参与。”城南中心小学政教处主任陈美娟说。

完善队伍建设 

撑起成长“安全伞”

下午5时,在蕉城区第四中心小学校门口,记者看到,由学生家长、值日教师等组成的“护学岗”志愿者提前到岗,他们按照岗位安排,穿起志愿者服装,拿好交通指示牌,在各自的点位上相互配合,疏导交通,为孩子平安上下学筑起一道安全的“绿色”通道。“有了‘护学岗’保护,孩子上下学,我们家长真的很放心,我也很乐意参与到这份工作中,一起保护我们祖国的花朵。”“护学岗”志愿者魏雪珍说。

过去,由于学校处于蕉城区蕉城北路地段,过往车辆多、车速快,孩子们上下学过马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蕉城区第四中心小学积极响应区教育局部署,在原有护学队伍的基础上,完善“护学岗”队伍建设,扩充志愿者数量、配备安全物资、制定岗位安排表……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保障学生安全上学、平安回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蕉城区第四中心小学副书记关禄贵表示。

同样的精心护学,在蕉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每天都会进行,一道道汇聚了社会各方力量的“护学岗”,一起守护着上下学的每个学生。

在蕉城区实验小学西区校门口,“引航护学岗”志愿者拉起警戒线,叮嘱孩子遵守交通信号灯,交警、学校保安或吹哨,或抬手示意,指挥过往车辆停车让行,司机们耐心等着孩子们过马路,短短一条斑马线,尽显温暖与安全。“‘护学岗’很有意义,我们虽然没有参与其中,但是停车等待是举手之劳。”司机郑先生说。

蕉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护学岗”后,校园安全管理有了新气象,中小学的“安全指数”得以有效提升。全区学生交通事故“零发生”。

聚焦护学保畅 

畅通家校“沟通环”

晚上8时,蕉城区第十中学初一年段家委会会长张立花在结束一天工作后,拿起手机,在家委会群中询问报名参加“护学岗”志愿者人员,一时间微信消息响个不停。“我可以”“明天和后天我都有空”“我来,我来”……张立花边笑边整理报名人员信息,并及时整理成表格发到家委群中,以便家长们了解排班信息。

“家长们很热情,每次报名大家都很积极。”张立花高兴地介绍,蕉城区第十中学“护学岗”是由初一年段家委会全权负责岗位人员安排,列出值班表、划出岗位执勤图,明确每日“护学岗”值班人员,当天通过拍照、现场核对形式,确保护学行动顺利进行,实现了闭环管理。

家校沟通是学校教育质量、教育品质提升的关键。“护学岗”在撑起学生“安全伞”的同时,进一步畅通了共育途径和关爱方式。“孩子是大家共同关爱的对象。护学行动中,家委积极参与,不仅减轻了我们教师的工作负担,让老师能更专心投入教学工作中,家校关系更加融洽。”蕉城区第十中学副书记向记者表达。

“现在,家长跟学校的沟通很顺畅,也能经常发挥所长,希望家长能多多参与到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家长周小龙说,她在市公交公司上班,每年会带着团队成员来学校,给学生们做关于乘坐交通安全工具的知识培训。

“安全文明有你我,守护成长每一刻。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职责,持续发力推进‘护学岗’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力求形成齐抓共管、科学规范的学校安全管理局面,维护学校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蕉城区教育局局长魏阿斌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林鼎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