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金蛇头村网红渔村“变形记”

2022-12-12 11:34:06  作者:郑雨桐 林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打卡宁德:金蛇头村开街啦!@你爱的人一起去吹海风吧!

@卓公子探宁德:来看看我们金蛇头村美丽的灯光秀表演!

11月19日晚,随着一幅灯光水幕在金马大桥边展开,于夜空中勾勒出不同图案,一个华丽嬗变的网红渔村——蕉城区城南镇金蛇头村在经历了多月的施工提升后,迎来了“美丽新渔村”开街。

金蛇头村夜景。阮传龙 摄

当晚,美轮美奂的金蛇头村点亮了“朋友圈”“抖音”等各大平台,在网友间掀起了去网红渔村打卡的热潮。从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到C位出道的网红渔村,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且随记者一起去探寻金蛇头村的“变形记”。

村里的“网红”代言人

13万、14万、15万……当浏览量定格在16万时,金蛇头村书记助理何明珠感到有些激动。她从未料到,手中的抖音号“金蛇头村呀”做出的第一条视频,仅凭一段78字的口播、一部手机和一个自拍杆,竟然就成了“爆款”。

今年5月,时任城南镇党委副书记、现任蕉城区政府办主任的蔡智航和金蛇头村村委会决定借助新媒体平台,开通一个专门用于宣传金蛇头村工作动向的抖音号,以提升金蛇头村的曝光度。而口齿伶俐、有过媒体行业从业经历的村书记助理何明珠,成了第一人选。

“粉丝们看到的视频,可能只有短短的二三分钟,可我却需要花上两三天,才能制作完成。”何明珠介绍,为了呈现给粉丝最精致的作品,她需要从实地走访、与粉丝留言互动、与乡亲们沟通等各种途径获取拍摄灵感后,再完成文案写作、踩点、拍摄、制作等一系列操作,才能呈现出一个短片。

视频发出后,越来越多人在留言区里抒发对金蛇头村的认可,让何明珠为自己鼓劲:“网友的反馈让我愈加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真的在做一件造福家乡的事情。作为金蛇头村人,我想凭借自己微薄之力,为家乡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9月中旬,上线四个月后的“金蛇头村呀”抖音号,粉丝突破了万人大关。抖音号和女网红的爆火,见证了金蛇头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更助推了金蛇头村的旅游发展。

小渔村的“大谋划”

与“金蛇头村呀”抖音号一同走红的,还有整个金蛇头村——过去本不起眼的小渔村。

金蛇头村是典型的渔业村,虽然整体基础较为薄弱,却有着毗邻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距离南岸公园仅一步之遥,加之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金蛇头村把握宁德主城区东扩、面海环湾的发展契机,结合“两高一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提升基础设施。

2022年以来,该村更是高起点谋划,按照滨水慢生活休闲体验带、山海游憩体验翼、清新艺创体验翼的“一带两翼”布局进行总体规划,并谋划构建以美食一条街、主题文创园、黄鱼体验馆为特色项目的“美丽新渔村”。

随着“美丽新渔村”正式开街,如今,漫步于金蛇头村主街,蓝色吉他造型、感应喇叭花、折扇墙等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许多游客拍照留念;夕阳西下的落日余晖洒落在海边滩涂,更是满足了人们对海边渔村的一切幻想。

这一昔日小渔村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集夜游、夜食、夜娱、夜购于一体的城市打卡“新坐标”。

舌尖上的“爆款”

老宁德人都知道,金蛇头村的“小海”海鲜十分有名。然而,过去的出名仅停留在市场里的叫卖声中。如今金蛇头村的海鲜早已被端上餐桌,更是成为团购平台、点评平台的“爆款”。

“水中天”开业于2020年,是村里第三家营业店铺。负责人陈秋贵告诉记者,那时的金蛇头村远没有如今热闹,却也有不少市民夜里到金蛇头村里散散步,所以他们就想着尝试一番,把市民青睐的“小海”海鲜和休闲散步结合起来,开一家餐饮店。

“水中天”设有十个包厢、五个卡座,最大的特色便是“小海”海鲜。在海边吹着海风、看着海景,再把“海的味道”吃进嘴里,让市民趋之若鹜,每到周末节假日都座无虚席。

发展的格局打开了,村民们的思路也打开了,纷纷尝试起各种新鲜事物。“何塘月色”就是这么一家敢于尝试的网红店。从“小清新”风格的装修,到精致的火锅菜品,到上团购套餐,再到抖音探店,他们成功把自己打造成了网红店。

负责人何秀芬表示,就像金蛇头村发展的精致一样,他们这些店铺也只有以精致的态度做好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产品,才能符合村子的整体“气质”。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出更多新“花样”,让自己变得更“网红”。

如今,村里已陆续开了包括餐饮、咖啡、海鲜干货等在内的十多家店铺。“我们将通过专业运营公司进行业态植入,不断丰富完善金蛇头村产业业态,打造更多的网红店铺、网红产品,努力将金蛇头村打造成为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城南镇组织委员余京娟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林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