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二月二”舞春龙 民俗文化“童”传承

2023-02-22 16:03:09  作者:张文奎 金灵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舞龙是“二月二”这个传统节日的重要习俗之一。舞龙寓意着在新一年万物复苏之际,要抖擞精神,传递为新生活努力奋斗的饱满情绪。

福鼎市龙山小学腾龙舞龙队

“咚锵,咚锵,咚咚锵……”两条“巨龙”蓄势待发,福鼎市龙山小学的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伴随着鼓声,“巨龙”时而盘成一个圆圈,时而上下舞动,神采奕奕、惟妙惟肖,博得现场一片喝彩。操场上围观的同学们纷纷来到“春龙”身边,触摸龙头沾染福气。

据悉,福鼎市龙山小学成立于1996年,是福鼎市教育局的直属学校,坐落于莲花山下、龙山溪畔,集山水之气韵,是一所现代化的雅致盆景式学校。该校以“扬龙的精神,做新时代龙的传人”为办学理念,于2017年5月成立龙山小学腾龙舞龙队,男女各一队,并将舞龙课程纳入学校社团课,率先在四至六年级开设舞龙课。学校的各项活动都离不开舞龙队孩子们的身影,他们手持龙具,随鼓乐伴奏,穿、腾、跃、翻、滚、戏、缠等一气呵成的动作,点燃了学校的活动气氛。体验、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教育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走进孩子们的生活。

热闹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让民族文化在校园中“活”起来,孩子们在玩中感知,体验中内化。充分调动起孩子们的参与热情,激发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及自豪感。龙山小学将持续深入用好地方资源,加强德育常态化,将舞龙非遗进行到底,让传统焕发新意,让孩子们身心愉悦,让民族文化落地生根。(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金灵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