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方寸舞台上的“指尖艺术”

2023-03-13 15:07:51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霞浦布袋木偶戏又称大拇指戏,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戏剧,它全凭艺人双手的五指操纵木偶,塑造生、旦、净、末、丑等戏曲形象。

布袋木偶戏受欢迎

今年65岁的霞浦县牙城镇箩伍村浮山头自然村村民周元宙是霞浦县为数不多的布袋木偶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记者见到周元宙的时候,他正在搭设戏台,准备为我们露一手绝活。只见周元宙打开一个红色方形木箱,里面锣鼓乐器、木偶配饰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我们这个戏台可拆可合,一根扁担挑起全部家当。过去逢年过节、农闲时,我们布袋戏艺人们就挑着这副戏担穿乡走村,有时候摆在东家的厅堂,有时候摆在街道旁边,只要摆上一张方桌,就可以架设起一个布袋戏舞台,随时随地可以表演。”说话间,周元宙已经架好了戏台,钻进了戏台。

布袋木偶戏表演

戏台很小,用蓝布围成长方形,长1米、宽0.98米,并以木雕屏风间隔台前、幕后,操纵木偶的周元宙坐在后台的箱柜上,里面悬挂或放置着锣、鼓、钹等乐器,架子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木偶及配件。

布袋木偶制作

“咚咚咚、锵锵锵……”周元宙的锣鼓声一响就吸引了不少戏迷。只见他坐在凳上,双脚控制锣鼓,双手端着木偶,连演带唱,场面很是热闹。随着木偶变化,他巧妙切换男女老少各种音色,很是生动。“我的百宝箱里有生、旦、净、末、丑各种角色,所有的角色都必须由我一人分饰,我有时是小生,有时是旦角,我们布袋艺人往往一个人就是一台戏,一个人就是一个剧团。”周元宙说。

独自吹拉弹唱演,这般精湛技艺并非一日之功。周元宙介绍,1979年,怀着对戏曲艺术的浓厚兴趣,20岁的他在前辈鼓励下,前往异乡拜师学艺。经过两年的勤学苦练艺成返乡,此后在霞浦、福鼎等多地独立演出,凭借独特的唱腔和精湛的表演艺术,深受周边群众欢迎。

“偶头是木偶的主要部件,因此指掌功夫是表演的关键,艺人要巧妙运用不同的立姿、头姿、手姿、步姿,塑造出有内心活动的偶人形象。其中最难的是‘飞套’,要模拟偶人飞出、腾飞、越墙等动作。一台好的布袋戏,是十分考究功底的!”周元宙介绍道。

周元宙除了继承传统表演形式,还大胆创新技艺,根据民间传说、历史故事创作新剧本,采用当地方言表演节目,满足各地群众的欣赏需求。“我们小时候都喜欢看戏,那时候也没电视机,布袋木偶戏一开演,我们都纷纷赶回去看戏,一集集一幕幕都印在脑海里。”浮山头自然村村民卢女士说。

但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娱乐形式的多元化,戏曲一度沉寂,周元宙的布袋木偶戏也曾出现二十年鲜少演出的尴尬局面。

可喜的是,近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频出,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霞浦布袋木偶戏重新活化,周元宙也频频受邀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布袋木偶戏展演,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2017年,周元宙入选市级非遗传承人。(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