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高校学子云端战“疫” 助“宁”平安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徐婷婷 | 时间:2022-04-17

东南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徐婷婷)“喂,您好,我是东侨疫情防控志愿者,现在需要了解一些信息,您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是什么时候,是否有去过高风险地区……”宁德师范学院21级体育教育2班的团支部书记苏铃,从4月16日上午9点,一直打电话到下午4点,“现在讲不出话,嗓子哑了,休息一下,明天接着打。”

上岗前,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培训。受访者 供图

据悉,在宁德团市委的组织下,宁德师范学院的青年教师志愿者周珍霓主动请缨,在学校的支持下于4月10日凌晨组建了“云端战疫 助宁平安”数据录入专班,发动该校体育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远程帮助宁德动车站录入旅客信息。

“在这次尝试中,我们发现大学生志愿者也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助力防疫工作,”周珍霓表示,学生们还不断拓展新“业务”,主动对接东侨开发区曙光社区,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询问大数据时空伴随者及重点管控人群信息,协助社区迅速掌握重点人员情况,与时间“赛跑”。

据悉,共有132名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云端战“疫”行动,上岗前,学生们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工作任务、沟通技巧、保密纪律等培训,并由一名指导老师实时在线协调解决学生们在实操中碰到的各类问题。

自4月10日以来,他们已经连续奋战7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边打电话边摸排信息。有时时间紧、任务急,晚上22:00才接到任务,志愿者们也二话不说,立即投入战斗。

摸排信息更重要的是疫情之下的人文情怀,安抚被排查对象也是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来自体育学院的志愿者领队叶彤欣表示,当排查对象知道自己是时空伴随者时,难免会慌张,因此要特别注意语气,照顾到对方的情绪。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总能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市民对数据摸排工作的配合度都非常高,不少被排查对象还会向他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句“感谢”。

来自体育学院的志愿者林馨感动的说,“有一位阿姨的儿子是人民警察,匆匆忙忙去了防疫一线,阿姨把来不及嘱托儿子的话都跟我们说了,还叫我们要注意休息,好好吃饭,保护好自己。”

“在只言片语中,我们深深感到宁德市民在疫情面前的温情与坚韧,所以不管多累,都想坚持下去。”林馨说道。

与此同时,有了这群学生的帮忙,曙光社区的防疫工作效率也得到有效提升。社区数据摸排的工作量较大,每次少则要拨打五六百个电话,多则一千多个电话,而且常常需要反复确认。

“原来,我们每天需要花大半天的时间在这块工作上,现在有了学生们的帮助,我们就有更多的精力去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对象管控等其他防疫工作。”东侨开发区曙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则锦对大学生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当被问起为什么加入“云端战疫助宁平安”志愿队伍中时,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陈泓宇同学说到:“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学校把我们保护的很好,我们也想在特殊时期,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