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吃多少?吃什么?怎么吃?——糖尿病饮食管理3步曲

www.fjsen.com 2018-08-30 16:56:00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我来说两句

饮食管理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减轻胰岛负担,达到并维持理想的血糖水平,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风险。科学饮食并不是要求病友饿肚子,或放弃喜欢的食物,只需要合理安排每日摄入食物的种类和数量,就能享受健康美食。

饮食管理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维持体重在合理的范围内,均衡饮食,食物种类多样化,规律进食。

科学饮食,应遵循饮食3步曲:吃多少?吃什么?怎么吃?

第一步:吃多少?

每日总热量的摄入与性别、年龄、理想体重、活动量有关。需计算标准体重,确定自己体型是否肥胖、正常还是消瘦。

指标

性别

理想体重

(千克)

目前体重状况(%)

肥胖

正常

消瘦

女性

实际身高(cm)-105

[(实际体重-理想体重)/理想体重]*100%

超过理想体重20%

理想体重上下10%范围

低于理想体重20%

男性

实际身高(cm)-105

[(实际体重-理想体重)/理想体重]*100%

超过理想体重20%

理想体重上下10%范围

低于理想体重20%

 

案例分享:张先生,男,54岁,教师,身高170cm,体重80千克,2型糖尿病,建议进行饮食治疗。按照上表,张先生的理想体重为170-105=65千克;目前的体重状况:[(80-65)/65]*100%=23%,超过理想体重20%,属于肥胖。其次计算总热量,每天所需的热量=理想体重*热量级别(如下表所示)。张先生是教师,属于轻体力劳动,肥胖体型,每天每公斤标准体重所需热量为20~25千卡,所需总热量为65*(20~25)=1300~1625千卡。

每公斤标准体重所需热量表(单位:千卡/千克.天)

 

 

 

 

劳动强度

举例

正常

肥胖

消瘦

卧床

 

15~20

15

20~25

轻体力劳动

办公室职员、老师、售货员、钟表修理工

30

20~25

35

中体力劳动

学生、司机、电工、外科医生,体育活动

35

30

40

重体力劳动

农民、建筑工、搬运工、伐木工、冶炼工、舞蹈者

40

35

40~45

 


第二步:吃什么?请看糖尿病饮食金字塔。

小提示:糖尿病饮食口诀:“1、2、3、4、5、6、7”

“1” 每天1斤蔬菜;“2” 每餐2两主食;“3”每天不超过3汤匙植物油;“4”每天4两水果;“5”每天5份蛋白质(包括1两鱼,1两肉,1个鸡蛋,1袋牛奶,1份豆制品);“6” 每天不超过6克盐;“7”每天不少于7杯水。

粮食为基础,蔬菜水果不可缺,多吃纤维素、维生素多的食物

 

全天热量

所占百分比

蛋白质

15~20%

脂肪

25~35%

碳水化合物

50~60%

 

第三步:怎么吃?

物种丰富,粗细搭配,少食多餐,一日3~6餐,定时定量,富含膳食纤维,低脂少油,少糖少盐,限制饮酒,坚决戒烟。

常见饮食治疗小技巧:

√ 食物烹调方法以炖、煮、清蒸、烩、凉拌为佳,避免煎、炸、过油红烧。

√ 每日食盐不超过6克,约500ml矿泉水1瓶盖。别忽视了酱油、辣酱等含盐量。可用醋、柠檬汁代替调味品。

√ 糖尿病在控制热量期间感到饥饿感,可适量多吃一些低热量、高容积的食物如25克大米可以换成100克山芋或200克玉米棒或500克南瓜。

√ 当血糖控制平稳,可在两餐之间进食适量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柚子、草莓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

常见的饮食治疗误区:

* 不吃主食,血糖就不会升高

碳水化合物只是比蛋白质和脂肪更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并不代表蛋白质和脂肪不会导致血糖升高。

* 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

需要减少大米的量,同时可加一些杂粮和蔬菜进去,如小米、燕麦、菜叶等。熬粥时间不要过长,以免煮的过烂引起血糖迅速上升。

* 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无糖食品只是用甜味剂取代了蔗糖、果糖等作为添加剂,但仍然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仍然可以升高血糖。

* 糖尿病病人饭吃得越少越好

糖尿病饮食不是饥饿饮食,必须要满足机体日常生活所需能量。单纯靠饥饿来降低血糖还会引起严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比如低血糖、酮症酸中毒。

* 杂粮含糖量低,可以多吃

杂粮的含糖量不低,1两绿豆或1两老玉米含糖量近似于于1两米。所以,杂粮可以吃,也要控制量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