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警惕食物中的“隐形盐”!

www.fjsen.com 2018-08-30 16:57:09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我来说两句

食盐是每日生活必需的调味品,百味盐为首。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其中的氯和钠离子是人体电解质的主要成分,维持着机体细胞内外渗透压、水分和酸碱值的平衡。

正常人每天钠需要量为2200毫克,我国成年人一般日常所摄入的食物本身含有钠1000毫克。据此推算,在每天食物的基础上,摄入3克食盐就基本上达到人体钠的需要量。摄入过量的钠,会给肾脏造成负担,给身体带来诸多危害,最常见的就是高血压。

天然食物本身含有钠,日常烹调和制作食品时还会再加入食盐,因此,稍不注意,人们吃进去的钠很容易就会超过人体所需的量。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很多食物尝起来不咸,但其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盐,这就是所谓的隐形盐,容易被人们忽略。

隐形盐深藏于一些加工或预包装食品中,如腌制品、方便快餐食品、调味品、熟肉制品、零食等。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隐形盐:

调味品:日常生活中,我们炒菜时习惯利用味精、番茄酱、蚝油、酱油、甜面酱等调味品来增加菜肴的美味。但是,这些调味品都是含盐大户,让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摄入过多的盐。

代表:酱油,酱油作为最常见的调味品,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糖分、维生素等,但是100克酱油相当于15克的食盐,因此在烹调时,添加了食盐,再加了酱油,两种混合,一天的钠摄入量很容易超量。

甜品:各种各样的点心、甜品是大家都喜欢的一道美味,虽然味道是甜的,但甜品暗藏高盐,奶酪、糕点成胚后储存发酵前,表面是要抹上一层盐来腌制的,这是发酵和储存的必备工序。除了盐,面点、甜品在制作过程中,还会加入一些含钠离子的辅料,比如起膨松作用的碳酸氢钠、调节酸度的柠檬酸钠等等。

代表:冰淇淋。冰淇淋也是藏盐“高手”,因为冰淇淋在制作过程中,为了提升口感,会添加很多盐,只是浓郁的酸甜味把咸味覆盖住了,欺骗了味觉。

快餐: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家都很喜欢吃各种快餐,如鸡翅、比萨饼、薯条、香肠、熏肉、方便面等快餐或熟食。它们虽然吃起来简单方便,但这些都是高盐食物。快餐之所以含盐量高,是因为有各种高盐佐料。

代表:方便面。一包方便面的含盐量能达到6.7g,已经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天6克的推荐量,因此在食用方便面时,尽量少放调料包和酱包,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我们在食用这些“藏盐”食品时一定要聪明地选择,而且尽量少吃为宜。否则,人们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的盐。因此减盐除了要控制可见盐,更要警惕隐形盐。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