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HIV阻断--事后发现安全套破裂,什么情况下需要阻断

www.fjsen.com 2019-05-08 17:16:01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案例

某男确诊HIV感染的同时也在服用抗HIV药物,上次检测病毒载量为50拷贝/毫升。约2小时前与爱人同房,期间使用了安全套,然事后发现安全套破裂,有精液留在爱人体内,咨询爱人是否需要进行HIV阻断。 分析:一、咨询者已确诊且服用抗HIV药物,上次检测病毒载量在50拷贝/毫升,需要进一步确认的是: 1、咨询者上一次检测病毒载量的具体时间,是否在6个月内; 2、除了上一次检测,上上一次检测的病毒载量是否低于200拷贝/毫升; 3、平均多久检测一次病毒载量。

当病毒载量持续6个月以上<200拷贝/毫升,规律服用抗病毒药物,且定期检测病毒载量(一年2~4次),通过性传播给伴侣的几率几乎为零,可以认定为没有传染性。

如果最后一次检测时间距今未超过6个月,上上一次,或以往更多次检测病毒载量均低于200拷贝/毫升,且按时服用抗病毒药物,则可以认为不具有传染性,其爱人可以不进行HIV阻断;

如果是超过6个月未检测,或上上次检测病毒载量高于200拷贝/毫升,且安全套破裂,精液留在爱人体内,性器官暴露在含有病毒的体液中,属于高危行为,有感染风险,建议立即进行阻断。

二、HIV紧急阻断的时间,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阻断,时间越短阻断成功几率越高,尽量控制在2小时内,最好在24小时内用药,但即使超过72小时,依然建议进行阻断。超过72小时,虽然阻断的几率降低,但早期及时开始抗病毒治疗,对于控制体内病毒数量依然有帮助,且可减少HIV病毒对免疫系统造成的危害。(性病艾滋病防治科)

责任编辑:宁德站编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