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作为HIV感染者,这10个认识误区需要纠正

www.fjsen.com 2019-05-30 10:46:34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这些误区,有一些是旁听道说,另一些则可能是已经过时的信息。有些HIV感染者甚至也有这些误解。这些误区,不仅使更多人面临感染HIV的风险,还阻碍了感染者的治疗和护理。

感染HIV会导致早亡

HIV感染者的死亡率远远高于一般人口。但这是否意味着,HIV感染者一定就会早亡?事实上,如果感染者在诊断时,积极接受治疗和护理,基本不影响寿命。

没有高危行为不需要检测

一些人会认为,他不是高危人群、不吸毒、洁身自好、使用安全套,所以他没有感染HIV的风险,不需要进行HIV检测。美国预防服务特别工作组目前的意见是,定期进行HIV检测,是对个人安全的保障、对HIV的控制,也十分重要。推荐13-64岁的人群,每个人在其一生中至少进行一次HIV的检测,而高风险个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检测;

晚一点进行HIV治疗无大碍

如果拖延HIV治疗,感染者在晚年患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会增加1倍(且发病比未感染人群早10~15年)。现在的公共卫生指南建议,感染者应在确定感染HIV后立刻进行HIV治疗。

按时服药就没什么好担心

这有一定道理。HIV阳性人群每天按要求服药,将能过上正常生活。但是,即使是药物依从性很高的人,也可能因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药物副作用而产生不适反应。定时体检,可以早期发现副作用、或者可能发生的耐药,及早处理,将危害降到最低。

少服几次药也没关系

数据显示,接受HIV治疗的40%的美国人依旧能检测到病毒载量。他们中大多数是由于药物依从性不佳,而使病载量无法降低到不能检测的水平。当然,是人之常情,偶尔错过一次服药时间不会是问题。(不按时吃药,再好的药也白搭)

服用PreP药物可以不戴套

暴露前预防确实可以大幅降低感染HIV的风险。但问题是,PrEP药物并不是在所有人身上的效果都一样。为了安全起见,即使您服用PreP药物,也请在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PreP不能阻挡其他比如丙肝,尖锐湿疣,淋病等其他性传播疾病。注:PrEP,暴露前预防

只要服用PreP药物就可避免感染

目前的观点是,完全确认这样的主张,还需要很多理论和数据支持。原因之一,PreP药物不能阻挡对替诺和恩曲他滨耐药的毒株。

病毒载量无法检测就可以不戴套

如果将HIV抑制到检测不到的水平,接受治疗的人就很难传播HIV,但可以传染其他性病。

我们离治愈HIV非常近了

许多媒体将聚光灯聚焦于治疗HIV的新突破,但其中不乏炒作。确实有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正在进行,治疗HIV每天都在取得进展。但是,我们离治愈HIV非常近的说法,实在是过于乐观了。

感染HIV没以前那么严重

通过全世界共同努力,防治HIV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出现,使许多国家的HIV病情出现逆转。连联合国的一些官员也认为,如果投资者加大投资力度,艾滋病可能会在2030年走向终结。但仔细看看,即使是在南非,这个拥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项目的国家,HIV的感染情况还是不容乐观。

文章来源:www.verywellhealth.com

责任编辑:廖诗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