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一条村路印初心:宁德莲峰三村的蝶变故事

nd.fjsen.com  2019-11-19 16:18:17 邱丽娟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叶厝村全景。陈翊群 摄

追梦之路

连接着脱贫致富的深切渴望

在莲峰三村叶厝村挂职的、宁德市首批市级乡村振兴领航员凌庆贤最近也很忙。驻村近两周,他召集了村两委班子、老党员干部了解的村情村貌,并进行实地走访后,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对接地质部门对叶厝村村貌进行勘察,并因地制宜建设村中景观池等。说干就干,近日地质勘探专家已进村协助建设宜居乡村。“预计到明年夏天,村面貌会有一个整体的改观。”凌庆贤充满期待。

“最近一年来,村子里进进出出的年轻人开始多起来了,主村又建了几栋新房子。”田中村支部书记刘细汉说,今年已经有年轻人打算不出门打工了,打算回村里做农业。“大家有了奔头,都想把家乡建设好,过上好日子。”

“以前得翻山越岭肩挑背扛去城里卖农产品,现在加工厂开到家门口。”今年,村民叶雨清、叶松霖他们种的红薯被村里的食品厂直接收购了,价格一点也不比城里低。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纷纷要求明年要增加种植面积。

近年来,随着省、市、区直部门对莲峰三村挂钩联动扶贫工作的开展,莲峰三村转劣为优,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建设示范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山地综合开发,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及养羊、养鹅为主的养殖业,山区群众持续增收,彻底摆脱贫困面貌。

蕉城区城南镇党委书记蒋孝墩表示,城南镇将继续弘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大力推动城市、园区、农村三种形态融合发展,把好“城市农业休闲后花园”定位,进一步优化进城道路,围绕“精细+生态”休闲农业目标去一起想、一起干,全力以赴发展特色产业,让市民游客走进乡村,吃住在乡村,从而达到真正振兴乡村带动乡村发展的目的。

1  2  3  4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三村,莲峰,村民,乡村,田中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