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一月健康提示

www.fjsen.com 2020-01-08 15:45:01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2020年踏着欢快的步伐来临。一月是一个寒冷的月份,又喜逢我国传统节日春节,数九寒天,人们节日拜访、聚餐、外出旅游等活动频繁,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春节期间聚餐增多,且各家食材储备也较多,须注意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根据宁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一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流感、水痘和食源性疾病。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

预防措施: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2.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3.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同时尽量不要与禽类接触。

4.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建议还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积极接种。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全年均可发生。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传播途径:水痘传染性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播。

预防措施:

1.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2.学校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日常消毒等措施。

3.一旦出现病例,须尽早隔离。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

4.生活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三、食源性疾病

春节期间,人们的饮食生活与平常相比变化很大,亲友聚餐、外出就餐等活动增多,还会集中采购大宗食品、制作大量菜肴。采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稍有不当,便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为预防和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特提醒大家注意:

1.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变质的水产品,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2. 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要购买和食用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3.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加工用具分开使用。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要再次洗手。

4. 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5. 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追溯调查中毒原因。

6.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同时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保留所有剩余的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中毒原因之用。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