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百万执行款元旦前到账 缓解民工燃眉之急

nd.fjsen.com  2020-01-10 15:19:05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戴玲玲) “感谢法官,有了这笔钱,我们也好回家过年了!”2020元旦前夕,从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员手中接过拖欠已久的工资款125余万元,福建省澳泰房地产有限公司29名原职工代表语重心长地说。

宁德中院春节前集中发放企业拖欠工资款 现场。戴玲玲供图

福建省高院近日公布的2019年福建法院十大典型案件中,福建省澳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泰公司)这一案位列其中。

据省高院通报,澳泰公司曾是福建宁德重点民营企业,因多头抵押担保、股东内部纠纷等因素导致开发的“金港名都”项目资金链断裂,楼盘大面积烂尾。

从2011年起,有600多起案件分别被诉至多家法院,涉及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工人工资、工程款、逾期交房办证违约金等,横跨闽、浙、皖三省五地,标的高达13.5亿元。

2015年以来案件陆续进入执行程序,澳泰公司董事长王某见势不妙,一走了之,留下了烂摊子。购房业主、施工单位及其工人多次到省、市有关部门上访、信访,个别群众甚至以拦截宁德市主要领导车辆的方式表达诉求。

同时,案件的执行,又面临着诸多困境。一是涉案的财产,先后被五家省内外法院多次查封,首封法院与轮候法院的处置权不明晰,首封的标的小没有积极性,轮候的标的大又无处置权,执行陷入僵局。二是若按正常执行程序,经过评估、拍卖土地使用权等财产后,拍卖款大多将用于支付所欠税费,普通债权清偿率很低。三是澳泰公司所欠债务高达13.5亿元,而土地使用权等财产评估约4.5亿元,澳泰公司财产远远不足偿还债务。

如何破局,思路决定出路。在福建高院指导和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出一套破竹建瓴“组合拳”:一、发挥执行“三统一”职能,考虑澳泰公司开发的“金港名都”项目位于首封法院宁德中院辖区,由福建高院牵头,多次协调安徽高院、浙江温州中院和本省福州、南平中院,适用福建高院出台的《关于首先查封与轮候查封均为普通债权的法院之间协调移送处置权处理意见》,及时将涉及该项目所有案件的执行处置权统一委托宁德法院执行;二、针对“卖与不卖”的难题,坚持维护多数债权人的利益,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死封、死卖,采用整体盘活,走活封、活卖即建设-销售-还款之道;三、面对“历史欠税问题”,在福建高院的协调下,通过税法协作机制,创新出台了“新税及交,老税暂缓”的政策,解决了企业重建和资产处置过程中的企业历史欠税问题;四、按照“放水养鱼、防控风险、保障权益、实现共赢”的思路,对该项目采取封闭式方式进行建设、销售,销售款全部进入法院指定专户进行监管。

为促成和解,执行法官不离不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各方当事人在法院主持下,达成一篮子解决问题的和解协议,并得到有序有效履行。

“金港名都”项目复工以来,先后完成B区、E区扫尾工程并于2018年春节前交付业主入住使用。目前,C1区六栋536套商品房也已竣工,“烂尾楼”正朝着“黄金楼”方向迈进。

“这次我们中院在春节前集中发放企业拖欠工资款,一定程度缓解了欠薪农民工燃眉之急”宁德中院执行局负责人郑江毅表示,2020年春节前夕,宁德中院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加大对被执行人的警示惩戒力度,切实维护民生权益,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止至今日,宁德全市法院执结50余件农民工欠薪案件,执行到位金额近200万元。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执行,法院,宁德,案件,公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