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一样的返乡路

nd.fjsen.com  2020-01-17 09:49:26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不少离家在外的人们开始踏上归途。在宁德流浪的孙建军(化名)也将在离家多年后,第一次与家人团聚。1月13日,在宁德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离开了居住了近1个月的市社会福利中心,前往动车站,踏上返乡之路。

2018年8月5日,在宁德汽车南站附近,一名全身脏乱、行为怪异的流浪汉引起了路人的注意。随后,好心人联系了市救助站。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在交流中,他大部份时间沉默不语,偶有话语也是答非所问的喃喃自语,精神似乎存在异常。在大门山派出所民警配合下,救助站将他送往市康复医院进行治疗。期间,救助站和派出所也曾想为他找寻家人,但通过人脸比对和DNA采集都无法确定身份信息。他是谁,从哪来?成为一个谜。

就这样,孙建军在市康复医院待了1年多。直到去年12月24日,他搬入了新居。随着我市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和其他15名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市社会福利中心,并被纳入特困供养范畴,正式成为宁德“新市民”。

整洁的房间、可口的饭菜、周到的服务……孙建军的生活平淡而舒心,这令他的心扉不再紧闭,打开那扇“门”似乎就差最后那用力一推。契机很快到来。

现场保安吴彦红是河南人。一次交谈中,吴彦红意外发现孙建军的口音是河南的。异地见到老乡的他很是高兴,便不时带着水果来看望孙建军。

也许是地缘带来亲切感,孙建军的话语渐渐多了。在一次聊天中,孙建军突然冒出了一句:“快过年了吧。”

在得知再过半个月就是春节后,他沉默了。

“想家吗?家里还有谁?”吴彦红问。

这时的孙建军终于敞开了心扉,自己的名字、家庭住址、家人的姓名,到宁德打工没挣到钱没脸回家便流浪街头……一个个曾经的谜被解开了。“我想家了。”孙建军伤感地说。

得到这些线索后,吴彦红立即联系了相关负责人。随后,市救助站第一时间与河南许昌救助站展开核实。“确实有这人,没错……”得到河南相关部门的确认后,一场特殊的返乡行动开始了。

买新衣、订车票、与河南相关部门对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了孙建军的团圆梦忙碌着。

1月13日上午8时20分,天气微寒。洗过澡、换上新衣的孙建军走出了居住的大楼,门口是面带笑容的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还有一辆送他前往宁德动车站的小车。最后看了一眼居住的大楼,他转身上车……

在3名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当晚9时左右,孙建军抵达了河南省许昌市,很快他将再次见到阔别多年的亲人,这个年他将不再孤独……

(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孙建军,救助站,人员,宁德,河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