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扶贫第一村”里的新春佳话

nd.fjsen.com  2020-01-21 08:30:42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昔日贫困众人帮,今朝致富帮他人。日前,记者走进福鼎市九鲤溪畔的“中国扶贫第一村”——磻溪镇赤溪村,一段“赤吴两村共建”的“良姻”正被乡亲们津津乐道着。

“赤”即赤溪村、“吴”则是毗邻的吴阳村,两村携手共奔乡村振兴路,这背后是牢记党恩、致富思源的发展佳话。

30多年前的赤溪村,穷出了名,那时这里集“老、少、边、穷”于一体,280多户村民分散居住在14个“五不通”的偏远自然村,日子过得极端贫困和艰难。随着波澜壮阔、旷日持久的扶贫开发事业在全国“引燃”,搭上这趟福泽深远的“民生快车”,30多年里,赤溪村历经十年“输血”就地扶贫、十年“换血”搬迁扶贫、十年“造血”“旅游+产业”扶贫,在清新山水中走出了发展生态旅游脱贫致富之路。农民人均纯收入、村财收入从1984年的166元、负债10多万元,分别增长到2019年的超2万元、超120万元,实现了从穷山村到致富明星村的华丽转身。漫步村中,笔直的长安新街,徽派风格的民房、酒楼、茶行、特产馆、小吃店林立,门前有溪流、屋后是公园,新村新景,生机勃发。

赤溪村旅游集散中心。记者 郑霄 摄

“这些获得感、幸福感,是以往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却实实在在过上了,而且将会越来越好。我们真心感谢党中央,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扶!”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动情地说。

牢记党恩,致富思源。2018年6月,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落地赤溪,力争用3年时间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为进一步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学可复制的模式。2019年在一次大会上,赤溪村党总支获知,“邻居”吴阳村被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集体发展大有停滞不前之势,当即决定与吴阳村进行共建。

“乡村振兴,不能只振兴自己。这次共建我们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一定会帮助吴阳村脱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迈上共同致富的道路。”杜家住说。

共建后,两村“两委”进行了多次交流讨论,形成了以吴阳村实际为基础、赤溪村经验为借鉴的发展共识,大大提振了吴阳村的发展信心,一系列帮扶举措也随即付之实践。

吴阳茶山

吴阳村群众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采茶与外出务工,而赤溪村在产业发展上,黑皮鸡枞菌培育、草莓大棚建设、火龙果种植等多业并举,可谓经验丰富。共建后,赤溪村党总支组织农业产业创业人到吴阳村实地考察,一个个因地制宜的发展点子便不断涌现:吴阳村林下资源丰富,可进行竹林改造促进增产增收,赤溪村党总支提出通过农村经济合作社推进项目进展,每年进行收入分成的共建模式,以此提升吴阳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食用菌生产项目也顺势而兴,食用菌大棚设立在赤溪,食用菌用地包含赤溪和吴阳,吴阳村以入股形式参与经营,以此增加村财收入;吴阳村地处偏远,路面破损严重,群众出行不便,还影响生产,11公里长的吴赤公路项目随即生成……

目前,在赤溪村的帮扶下,吴阳村已完成改水改厕项目,为村民解决了饮用水不干净、无公共厕所等一系列问题;吴赤公路可望今年打通;农村经济合作社也成立了,共建生产项目风生水起。

“幸好有赤溪村的帮扶,他们将经验告诉我们,还会跟我们一起思考村里的发展之路,摘掉‘帽子’我们有信心!”吴阳村党支部书记吴思招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吴阳,赤溪村,发展,共建,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