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之下的百岁老人葬礼

nd.fjsen.com  2020-02-14 08:42:42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你户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召号,克服失亲之痛,力排众议,简办丧事,为我乡防控疫情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月11日下午,寿宁县芹洋乡政府向芹洋村村民吴德娇送去一封特殊的表扬信,赞赏他们在防疫期间简办百岁老人丧事的模范行为。

吴德娇的母亲王运眉生于1920年,刚刚步入期颐之年。前几年,王运眉的身体越来越差,最终瘫痪在床,吴德娇便主动承担起照顾病母的重担,从而让在外的兄弟姐妹安心工作、经商。

2月10日那天,百岁老人王运眉安详地走了。按芹洋乡民间传统,长寿老人过世要风光办丧,除了本地居住的亲属以外,身在外乡的直系、旁系亲属都要返乡奔丧,同时要办好宴席,宴请前来吊唁的亲友们。

“我们家有6个兄弟姐妹,加上平常有往来的亲戚朋友,人数不少。如果要办这样规模的一场葬礼,参加的人数可能会达到500人,费用不会低于10万。”吴德娇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外地的亲友如果回乡吊唁,一则交通不便,二则人员聚集会增加病毒扩散的风险。

在与家中的兄弟姐妹商定后,吴德娇打算简办母亲的葬礼并将这个决定告知村委,主动配合乡、村干部的引导,不办丧事午宴、不设送葬队伍、不办法事,在县内的亲友一户一人错峰吊唁。

简办百岁老人葬礼对于吴氏家族来说是一件大事,为了取得亲友们的理解,吴德娇和她3个居住在本地的姐妹,一一给在外的50多名亲友打电话,劝他们不要返乡,这其中还包括计划连夜赶回的大哥、大嫂。

“看到吴德娇一家如此通情达理,我们都非常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了芹洋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全乡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芹洋乡乡长叶兴桂说。

2月13日,王运眉老人出殡,仪式安静肃穆,虽然没有大排长龙的送殡队伍,却有亲友的追思在无尽绵延。(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吴德娇,亲友,老人,姐妹,疫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