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海事:筑牢防疫“前沿阵地”

nd.fjsen.com  2020-02-17 10:19:28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德海事迅速反应,进入“战疫”状态。一场与病毒博弈,守护人民安全的战争就此吹响号角。

顺畅水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此次疫情正值春节假期,既有返乡高峰期,又有节后返工、“春运”返程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但水运通畅也必须全力保障!

“宁德海事充分考虑重点物资运输和人员出行需求,全面掌握客渡运船舶班次和船舶运力,并全力做好船舶安全监管和疫情应急、生活生产、人员运输保障工作。”宁德海事局局长林映怡说。

加强巡航执法力度和频度,确保船舶进出港航道畅通;通过VTS、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实施远程安全管控;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水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顺畅。据统计,春运以来,宁德海事共保障煤、油等重点物资运输186306吨,保障客渡船安全营运396艘次,安全运输旅客25796人次,水上交通安全局势平稳。

联防联控守好疫情“防护墙”

阻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船舶流动性大,船上空间小而封闭,船员活动密集,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为迅速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船舶不停航、疫情不放松、管理少接触、安全不打折”,宁德海事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力争决胜防疫攻坚战。

2月3日,三都澳海事处副处长周庆银带着工作人员登上了蕉城区礁头至三都航线的渡船开始了每天的例行检查。“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船舱要注意通风、消毒,要提醒乘客带好口罩,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安全防护,佩戴口罩。如果发现船上有发热、咳嗽的旅客一定要及时报告……”周庆银细致地向船主交代着注意事项。

“放心,你看,今天一出门口罩早就戴上了。”船长指着自己的口罩笑着说。

“战疫”开展以来,宁德海事全面加强水上管控。提前了解到港船舶信息,重点关注疫区相关船舶动态,督促来自或近期曾去过疫区的船舶做好人员登记、上下船记录和测温等工作,并指导各航运公司(及船舶相关责任人)建立疫情防控和疫情报告处置等相关工作制度,并落实到位。同时,通过窗口分发宣传材料、现场登船宣传、微信、短信群发、微博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疫情相关警示信息,确保防控信息落到实处……一连套有力“组合拳”进一步筑牢了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

据统计,目前,宁德海事辖区在港船舶242艘,在船人员608人,无近期经停湖北的船员,未发现异常情况。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疫情,宁德海事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主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增辉添彩。

“请问船舶有没有过武汉、温州等地……现在船员中有没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2月3日16时,宁德海事指挥中心值班长陈舒幸正通过VHF与准备入港地船舶进行着对话。

从1月22日起,陈舒幸就坚守在指挥中心,已十多天没见过新婚的妻子,唯一的联系便是每天休息时间的微信视频。

今年的春节对于陈舒幸来说很特殊。1月20日,他走进婚礼殿堂。本打算乘着春节,带新婚妻子回江西老家,但来自单位的“疫情”通知却打乱了他的计划。

1月22日,带着对妻子的歉疚他返回了工作岗位。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他更是连续72小时没出过指挥中心大门。

“我是党员,又是值班长,这时候更要做出表率。”陈舒幸笑着说。

在宁德海事“战疫”一线,像陈舒幸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工作最前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不懈努力。(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船舶,工作,安全,海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