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城南街道:抗疫一线的“最美红色搭档”

2020-02-18 17:18:58  作者:缪星 郑玉良 陈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郭晓秋,福安城南街道干部下派官村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其妻陈苏臻,福安城南街道办事处干部。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郭晓秋与妻子陈苏臻闻令而动,分赴在各自岗位,携手“战斗”在疫情的前线,演绎着“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的最美画面。

短暂分离,是为了更好相遇

“妈妈,现在都是过年了,你和爸爸怎么还要出门啊?”陈苏臻的大女儿发出质疑的声音。“妈妈刚刚接到一通电话,现在要去单位把事情处理下,马上就回来,你先在家等妈妈哈!”来不及和女儿温情告别,陈苏臻拿起外套,赶忙往外跑。

2019年的腊月28,福安市里部署要求反电信诈骗重点人员稳控情况实行“每日一报”,从那天起,她每天都在跟踪6个社区、村的表格上报情况,如果碰到填写不清楚的,她还要反复的打电话询问清楚,在她开始忙碌的同时,她的丈夫郭晓秋正在另一头紧张着。

同日,福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有多处活动轨迹在城南街道辖区内,该街道高度重视,要求各社区、村立即开展行动,开始排查社区内湖北武汉人员返乡情况,郭晓秋作为官村党支部书记,防控疫情,使命在肩,逐渐开始了日夜奋斗、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家团圆的春节少了些许年味。“好不容易过个年,你们两个孩子都要照顾,小儿子才2周多,你们两个是不是该留一个在家里?”面对母亲的唠叨,郭晓秋和陈苏臻没有过多言语。

“面对疫情,我们夫妻只好把2个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才能安心的携手抗疫,短暂的分离,是为更好的相遇。”郭晓秋说。

我是党员,守好岗位不后退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主要对现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对我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金鼎观湖小区、宝立小区、沃源里工业园区......”在福安市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传来了郭晓秋温柔而坚定的声音。

自抗疫以来,郭晓秋组织社区班子成员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部署,每天忙于对从湖北武汉、浙江返韩、入韩的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汇总上报等,带领社区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官村社区两委成员仅8个,一旦碰到紧急情况,需要24小时轮班,就会遇到人手不足的问题。为破解难题,郭晓秋牵头成立金鼎观湖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将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热心人士纳入,齐心协力开展小区封闭式管理、消杀、入户宣传等。同时,牵头成立巡回劝导队,党员带头,以敲锣、打鼓等接地气的方式,不断地在社区里开展宣传。

“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们是多管闲事,不近人情。但我们一遍遍地解释疫情的严重性,现在大伙儿都理解了,基本上都回家待着了,还有不少群众主动要求加入我们的巡逻劝导队。”金鼎观湖小区热心人士陈女士笑着说。

在一线摸排、劝导忙碌的同时,郭晓秋还要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市委居家医学观察“七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管控到位。同时,指导抓好社区内页资料整理,配合街道工作,夜间开展随机督查。

当被问及工作疲惫,有没有想放松的时候,郭晓秋说:“身为一名党员,又是街道下派的干部,我更有有责任和义务抓紧工作,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抗疫一线的另一头,妻子陈苏臻也一同并肩奋斗。

在基层工作陈苏臻,深知这个时候此次病毒的厉害和严重,身为党员的她,在积极完成街道安排的反电信诈骗重点稳控人员、出租屋排查摸底汇总工作后,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巡逻、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和逐楼逐户宣传排查。

“现在出门戴口罩已经是一种时尚了,如果在社区看到群众未佩戴口罩,忍不住都要上去啰嗦两句......”陈苏臻笑眯眯地说,遇到聚集的居民,我更要耐心解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反复叮嘱他们没事少出门、少聚集、出门戴口罩、要勤洗手,有时候觉得自己啰嗦,但是就是需要这种坚持,群众才会意识到严重性。

除此之外,陈苏臻每天都深入基层网格,一天两次对管控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关注健康情况。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走前头、做表率的优秀品质,认真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互理解,携手共同抗疫

17日晚上,郭晓秋和同事例行公事,在社区边逛边检查时,不少社区内的居民看到他们都热情的打招呼,爱心居民还给他们送来了不少“物资”,如酸奶、姜茶、泡面等。送来的心意,让郭晓秋和他的同事们倍感温暖。

“之前未佩戴口罩要出去晃荡时,他们都会过来进行耐心劝说,并告诉我们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的重要性,提高防控意识。原先我们嫌麻烦、啰嗦。现在他们的工作得到了许多居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社区居民谢先生说到。

除了群众的理解,家人的理解也十分重要,所幸的是家人在了解情况后,对夫妻俩人工作十分理解。

“我的工作性质不能准点准时上下班,特别是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忙着,先挂了。’成了和家人电话沟通中频繁的一句回话,也算是一种另类的报平安方式。”郭晓秋说。

留守的两个孩子是夫妻俩的最大牵挂,有的时候,夫妻俩都要忙到很晚才回家,妻子陈苏臻每次都要提前打电话叮嘱女儿,“不要一直看电视,这样对眼睛不好。”“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啊”……

“我们既是共产党员、又是街道干部,就要为群众安全考虑。只要我们相互理解,携手同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陈苏臻铿锵有力地说到。(闽东日报 缪星 郑玉良 陈琳)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